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城管执法进社区” 近半年生活垃圾分类群众举报量环比下降23.2%

日期:2021-12-03 10: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城管执法进社区” 近半年生活垃圾分类群众举报量环比下降23.2%

  2021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积极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工作,重点加强对个人不分类投放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促进责任单位和个人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呈现出执法量、居民投放良好率上升,群众热线举报下降“两升一降”的态势。

  据统计,2021年前11个月,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检查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66.13万家次,发现问题8174家次,整体问题率为1.24%;立案查处生活垃圾类违法行为56031起,同比2020年增长65.17%;适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43237起,同比2020年增长221.85%。自6月启动“城管执法进社区”工作以来,居民投放良好率从6月的78.97%,上升至11月的89.11%;近半年的生活垃圾分类群众举报量环比下降23.2%。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自2021年6月以来,城管执法部门已开展三轮次的“城管执法进社区”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重点针对居民(村民)个人在分类投放环节存在的问题,在节假日、早晚等垃圾投放高峰时段深入居住小区(村)开展执法检查。

  目前,城管执法部门围绕秋冬季时令特点,正在开展第三轮次“城管执法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期间,重点攻坚群众诉求多发、分类基础薄弱的居住小区(村),紧盯仍未正确分类投放的重点人群,继续加大执法处罚和曝光力度;指导普法监督员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执法部门提供有效违法证据;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曝光典型案例,扩大警示效应,发挥好正面引导和反向曝光作用。

  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将结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环境秩序服务保障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居民个人未正确分类投放、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等违法行为;继续执法护航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工作,净化厨余垃圾收运市场;充分调动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前端管理作用,坚持行政处罚与行业监管相结合,助推本市的生活垃圾分类整体水平再提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