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主动担当——以首善标准书写冬奥答卷

日期:2021-11-11 07: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学史力行,主动担当——以首善标准书写冬奥答卷

  还有85天,北京冬奥会的圣火就将点燃!

  在已进入赛时体制的北京,场馆建设、改造已经完成,“相约北京”测试活动正在进行,赛会防疫正与城市防疫一体推进……全市上下,正全力以赴推进着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各项工作,用主动担当、细节为王、事不过夜的辛勤工作,以首善标准书写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冬奥答卷,兑现着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敢为人先 攻坚克难

  雪后初晴,中轴线北端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光彩照人。这座13年前曾见证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的体育场馆已完成改造,80余天后,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圣火将在这里点燃,“双奥之馆”将再度成为世界的焦点。

  双奥之城,世界唯一。“水冰转换”“冰冰转换”……一个又一个没有先例的挑战摆在面前,攻坚克难的队伍里,党员冲在最前面。

  “‘鸟巢’的改造涉及37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相军说,自工程伊始,公司迅速抽调以党员为骨干的精兵强将,攻坚克难。

  “延庆赛区拥有最具挑战性的赛道、施工工艺最为复杂的场馆,选址、建设和组织运行难度前所未有。”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党支部书记张素枝说。在选址阶段,党员干部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连续40余天自带干粮在小海陀山上攀爬踏勘上百次。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高山示范场馆示范什么”“本领为王”等主题大讨论,党员们自讨论中精进业务,锤炼作风,主动担当,全力以赴。

  “水立方”水冰完美转换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测试活动期间,工程师李云峰和团队中的党员们冲在第一线,每天工作17个小时,来不及回家就在单位凑合一宿。每个人都咬牙坚持,“党员的模范作用就体现在这里。”李云峰说。

  4个夏奥竞赛场馆完成改造,工业遗产中架起滑雪大跳台,首都体育馆诞生奥运史上第一块二氧化碳制冰冰面,“冰丝带”成为首个智慧奥运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成为世界唯一可“水冰转换”的奥运场馆,人工智能、5G、物联网、新型转播技术等众多高科技应用在比赛场馆,赛后利用计划贯穿场馆建设始终……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正契合了奥运会的改革理念,正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被国际奥委会赞许为“奥运新标杆”。

  细节为王 事不过夜

  举办测试赛,不仅是筹办工作的“规定动作”,也是对一个城市办奥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检验。“注重细节为王,事不过夜”成为赛事筹办、保障的工作要求。

  一个个党支部建立在测试活动的最前沿,汇集大家的力量,全力做好测试保障工作。

  北京冬奥村成立临时党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场馆运行;延庆区成立6个冬奥保障临时党支部,全力做好测试赛保障工作;国家游泳中心也成立以党员先锋为主体的“冰立方青年突击队”……

  从9月中旬起,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朝阳区运行保障指挥部便启动了调度机制。正式开赛后,指挥部下属的办公室和12个组每天“早调度、晚例会”。

  问题导向,细节为王。入住酒店如何更快捷方便,垃圾清运“闭环内”“闭环外”如何互不交叉……一个个细节被梳理出来,事不过夜,迅速解决。朝阳赛区指挥部“1办12组”已经梳理汇总出防疫、餐饮、住宿、交通及日常保障等方面的24项问题并全部解决。

  石景山首钢园区近11万平方米,652个监控点位、495个消火栓都要每两小时巡检1次,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安保主管李红继是一位拥有2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总说:“困难面前,共产党员必须要顶得住!”正是靠这份担当,团队一次次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

  “相约北京”测试活动中,各个场馆完美表现,赢得赞誉。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大型活动处处长丁军将之归功于自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力量,“百年党史传承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担当的品质、思想解放的活力、敢为人先的胆识,正是这些给予我们力量,激励着我们决战冬奥筹备。”

  美丽底色 造福人民

  让全民共享奥运成果,一直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

  “鸟巢”西北约100公里,最美冬奥城芳容初绽。上周末的降雪,“海陀戴雪”盛景出现,静待盛会。

  妫河生态休闲走廊、官厅水库生态库滨带、北山生态休闲观光带、龙庆峡下游森林公园共10万亩的四大生态走廊为延庆戴上绿丝带,6个万亩森林、湿地公园星罗棋布,全区人均绿地面积达39平方米……

  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正为北京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2021年9月底,石景山冬奥公园开园,成为京城西部最大的城市公园,沿途不仅点缀着文物古迹,还建成了首条全封闭马拉松赛道。“家门口的绿地越建越多、公园越建越美,像个大花园!”市民刘磊说,他上班途经的阜石路也建成了“冬奥大道”,边开车边赏景已成最惬意的事。

  冬奥会筹办以来,上冰上雪成为新时尚。延庆农民组建了滑雪队,走进中小学带孩子们撒欢儿;石景山高井社区杂草丛生的水沟,被改造成了5000平方米的雪场;朝阳的中小学组建课后冰雪社团近百个,20万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学习冬奥知识。北京冬奥会后,“冰立方”“冰丝带”还将成为市民体验冰雪运动的乐园……

  80余天之后,新春佳节,“双奥之城”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北京,呈现给全世界的,不仅仅是一份“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答卷,还有一份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人民幸福生活的冬奥答卷。北京冬奥会,也必将给全世界留下深刻印象、美好回忆。

  北京,准备好了!

  一起向未来!(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