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投资总体保持恢复增长态势 前10月已开建497个重大项目

日期:2021-11-04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全市投资总体保持恢复增长态势 前10月已开建497个重大项目

  宝马中国总部、小米昌平二期、科兴疫苗扩产、多条地铁新线……2021年前三季度,一批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北京。11月3日,市发展改革委对外披露,全市投资总体保持恢复增长态势,截至10月底,累计推动497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6412亿元。

  压茬推进新项目

  已储备1967个投资超亿元项目

  精致复杂的传统元素完美地融入建筑纹理组织之中,优雅绵密的线条交织于各个展厅之间。两个月前,新国展二期正式开工,待2024年建成投用,这里将成为本市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技术最先进的综合性会展场馆。

  这类重大项目的密集开工,推动北京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4.8%,其中建安投资同比增长9.6%。抓续建方面,4000余个建设项目顶住京外关联疫情、汛期降雨偏多等不利因素,整体保持较高施工强度。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批原计划在2022年或者后续年度开工的项目也在2021年落地实施。前三季度,本市集中调度宝马中国总部等41个、总投资1544亿元的年度计划外增量项目,其中已有20个项目实现开工,总投资1011亿元。

  “此外,北京印发重大投资项目储备管理办法,全市重大投资项目储备库入库亿元以上项目1967个,计划总投资超2.5万亿元,为后续经济增长打下基础。”相关负责人说。

  生产性投资扩大

  折射高精尖产业提速发展

  产能提升10倍,预计可年产1000万台智能手机,产值约600亿元……84天“跑”完过去需要240天的前期流程,小米智能工厂二期不久前在昌平正式开建。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介绍,小米昌平智能工厂将与已建成的亦庄一期工厂,形成“研发+量产”的产业协同效应。这是“北京智造”“北京服务”等生产性投资持续扩大的缩影。数据显示,在小米智能工厂二期、北京奔驰生产线升级改造、科兴疫苗扩产等项目带动下,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85.7%,带动第二产业投资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个百分点,达到9%。

  同时,“两区”建设持续发力,民生银行大厦、新国展二期等项目实现开工,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24.9%、15.9%、6.8%。

  “仔细看北京前三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可以发现,反映技术装备水平提高、生产能力扩大的设备购置类投资同比增长49.1%,这折射出北京高精尖产业正提速发展。”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品质提升

  棚户区改造完成超3700户

  8月底,“断”了约20年的地铁1号线和八通线实现跨线运营。这项规划建设多年的轨道交通工程顺利投用,让乘客真正实现“一条线坐到底”。

  2021年是北京轨道交通通车“大年”,一批地铁线将集中建成通车。“重大基础设施和城市更新项目加快落地,带动城市功能与城市品质优化提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京唐城际铁路全线铺轨,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机场线西延等多条新线启动试运行。

  老百姓关心的住房方面,前三季度全市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9个,新完工项目58个,东城区西总布街区、通州区南大街等申请式退租项目启动,光明楼17号楼等危旧房改建试点项目开工,棚户区改造完成超3700户。(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