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习近平主席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在首都干部群众和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

日期:2021-09-27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在首都干部群众和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向2021中关村论坛的视频致贺,在首都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地为增进人类福祉作贡献。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认为,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是提高全球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国际间的知识传播和科技合作不会也不应‘政治化’,畅通的学术交流是全球科技进步的压舱石。”黄铁军说,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科技革命的前沿,核心灵魂是开源开放,通过开放源代码、开放数据、开放模型,人工智能才能汇聚全球。“科技向善为全球人工智能学术界和产业界指明了方向,解决人类面临的AI伦理等方面的重大挑战,需要国际通力合作,努力推动人类、环境和智能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伊彤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各国民众对安全、发展、稳定的希冀和对国家与世界“良治”的期待,已成为全球的共同期盼。特别是当前面临的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更加需要全球共同寻求解决办法,以科技创新协同合作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这次中关村论坛,市科研院牵头承办了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平行论坛,并还联合国内外多家高端智库共同成立了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就是希望能通过这些载体和平台,为北京的开放创新作出更多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中关村论坛上视频致贺,深刻阐释了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重要作用和时代内涵,也为金融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金控集团副总经理李岷表示,北京金控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讲话精神,践行“服务百姓生活、服务首都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金融价值观,利用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数据交易要素市场,助力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和全球创新网络建设。

  习主席的视频致贺让本届中关村论坛参展企业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信平感慨颇深。他说,企业这些年的发展,正是因为践行自主创新的北斗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原则,高度重视科技研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创新拓展卫星导航应用。“面对世界发展新局势,我们一定坚持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理念,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全球化发展,打造北斗导航产业科技创新的中国名片。”

  “习主席的视频致贺鼓舞人心,催人振奋,我们要为中关村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关村企业银河航天卫星公司技术专家金历群动员员工把激励转化为行动力。他说:“未来我们将加速技术创新,快速构建新一代互联网卫星的低成本批量化制造能力,助力我国卫星互联网建设,实现航天科技服务人类的使命。”

  在聆听习近平主席致贺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韩静涛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贺,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我将扎根科研与学科发展的第一线,不断探索未知、推出原始性技术创新成果,扎扎实实为‘中国创造’而奋斗。”

  收看了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在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致贺,华信永道(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倍感振奋,深感这既给了企业前进的动力,也给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吃下了“定心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明飞表示,依托中关村公司创新研发获得了大量优秀人才和技术,更感谢国家从税收政策、人才引进等各方面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大力支持,公司全体员工将力争作出更多贡献。

  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工委书记田德祥表示,作为中关村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专业园区,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今,已成为拥有5000余家企业、上百家创新研发团队集聚、交流、融合的产业新城,形成了1+4+2的特色产业格局,提前跨入千亿级产业园区行列。下一步,将聚焦生物药和医疗器械的前沿方向,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引领生命科学和健康产业的中国药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