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夯实安全基础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举办住建系统第三届塔式起重机司机操作技能竞赛

日期:2021-09-26 17:01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分享:
字号:        

  1米见方的水箱被轻盈吊起,随后准确地将水箱内孔套入套杆内,尔后娴熟地在1.8米宽的杆道内运行,精准地撞击杆道内立柱上的碰块……这一连串的操作,是塔式起重机司机张师傅正在比赛现场展示着自己精湛的技艺,这些都是在一台高度20米、臂长35米的塔吊上完成的。

  9月26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第三届塔式起重机司机操作技能竞赛暨“中建·大汉杯”塔式起重机司机操作技能竞赛在京举行。经层层选拔出的40名塔式起重机司机在赛场上精准操作,点滴间展示着精湛技艺,弘扬着工匠精神。这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重要平台,推动首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举办的行业竞赛。

  塔式起重机司机是住房城乡建设部规定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其安全操作和熟练程度将直接影响建设项目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进度,是施工现场的重要工种之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旨在通过以赛强能,促进塔式起重机司机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提高,减少违章操作现象发生,培养一批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优秀操作能手,在行业中形成学习提高技术技能的浓厚氛围,逐步建立起一支以操作技能人才为骨干的高素质的塔式起重机司机队伍,推动首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2021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活动之一,本次塔式起重机司机操作技能竞赛通过工人技能比拼促进行业技能提升,再次强调了各建设单位要树立“大安全”理念,实施“大安全”管理,形成“大安全”合力,强化了主体责任,增强了监管能力,健全了风险管控机制,为首都建筑业创新发展夯实了安全基础,为首都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

  竞赛活动于2021年9月初启动,共分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两个步骤。8家参赛单位精心筹备,周密组织,历经近1个月的预赛选拔,40名参赛选手成为佼佼者,参加了最后的决赛。这些选手中,有的来自大型施工企业集团,有的来自专业施工设备公司。通过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共有16名选手分获竞赛一、二、三等奖。比赛中,选手们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成绩,用优异的表现展现了首都建设从业者的风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