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习近平主席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在首都干部群众和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

日期:2021-09-26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在首都干部群众和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向2021中关村论坛的视频致贺,在首都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作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将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大家纷纷表示,要齐心协力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杨仁全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致贺,体现了对科技创新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为我们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更好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他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守“攻关未来科技、发展未来产业、集聚未来人才”初心,紧抓未来科学城“两谷一园”建设,加快打造全球领先技术创新高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创业处处长施辉阳是一名在中关村从事多年创新创业服务工作的基层管理干部。听了习近平主席致贺,他非常振奋:“习近平主席说,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中关村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下一步中关村也要进一步融入到世界科技创新格局中。”他表示,将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积极对标全球知名科技园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不断培育企业创新主体,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中关村聚集发展,“擦亮我们中关村的金字招牌,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顺义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袁日晨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贺深刻阐述了加强科技开放合作的重要性,为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顺义区发挥首都第一国门作用,通过提升企业研发创新国际化水平,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义区将牢牢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乘着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东风,把科技自立自强始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塑造融合开放的新格局。

  中关村创业大街联合党委书记姚宏波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致贺使人们深受鼓舞。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创业街区,中关村创业大街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以开放创新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广泛与世界范围内大企业、高校、投资机构、创业服务机构、创业者等展开合作,形成了创新空间+创新服务+科技投资的创新业务体系。未来,我们将持续升级和优化服务功能,积极汇聚全球产业资源,建立和完善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全球创新网络。

  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副院长任常锐感慨,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促进信任与连接的技术,很多的应用场景与国际贸易交流密不可分;这些技术的推动也离不开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研究院将区块链中的软件部分开放了源代码,供全球自由使用,邀请各方一起贡献智慧;此外还搭建了一个高度模块化的体系结构,方便各方参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机构,只要愿意基于我们这个平台进行研究和创造,都可以把它的力量贡献出来。”任常锐说。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致贺后,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赵勇倍感振奋。他说,格灵深瞳在中关村园区里快速成长,在这8年的创业历程中,自己也切身感受到了中关村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持和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视,“我非常庆幸8年前回到中关村创业的坚定选择。”赵勇表示,21世纪的科技创新看中关村,希望格灵深瞳能在中关村这片开放而包容的热土之上,发挥自身核心技术优势,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打造出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为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