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技开放合作 共同应对时代挑战——习近平主席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 在首都干部群众和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

日期:2021-09-25 06: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加强科技开放合作 共同应对时代挑战——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 在首都干部群众和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

  9月24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在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致贺,在首都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工作做起,进一步加强科技开放合作,共同应对时代挑战。

  “刚刚在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致贺,倍感振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紧扣时代命题,面向人民生产生活的重大需求,发挥好两个优势。”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强表示,首先将发挥北京拥有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的优势,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并加强基础研究,瞄准科技前沿,勇闯无人区,努力产生一流的科技成果。同时,也将发挥中关村科技企业密集的优势,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各自作用,加大产学研用融合,努力营造公平公正、便捷开放的世界一流创新生态,把中关村加快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

  “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致贺深刻阐明了推动创新的重要意义,赋予北京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引领创新发展的重大使命,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我们加快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秀玲说,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全面对标全球产业创新前沿,主动布局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范式,加快培育面向未来的新产业;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加快培育核心竞争力强的全球顶尖企业;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落实“五子”联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更大贡献。

  已经向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新冠疫苗的科兴控股,正在继续致力于让更多人获得疫苗防护。在聆听习近平主席致贺之后,其董事长尹卫东对“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感受颇深,他表示,感谢国家大力支持科兴这样的科技型创新企业,“我们也将努力完成任务,使我们人类能够真正战胜新冠疫情,让大家回到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

  “我们长期致力于在中国的生态系统里面耕耘。”对于习近平主席的致贺,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表示,中关村论坛这一平台,非常适合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需要。“今后,我们会更多地在中国投入,不断加强跟产业链的合作,取得更好的成绩。”钱堃称。

  让市人大代表、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主席在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视频致贺中提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他表示,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在创新环境中快速成长,不仅成为创新战略的受益者,也是创新环境的创造者,实现良性循环。作为创业者,他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科技创新的硬环境越来越好,软环境越来越宽松,世界前沿成果越来越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