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汛期补水超7亿方

日期:2021-08-19 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密云水库汛期补水超7亿方

  汛期已近尾声,但降雨仍然频繁。2021年入汛以来,持续的强降雨加高了密云水库的水位,密云水库管理处首次设置了调洪演算等防汛保障工作,确保水库高水位安全运行。

  2021年汛期,密云水库流域连续出现了“7·3”“7·12”“7·27”等多场较强降雨。仅7月,流域内平均降雨量达263.4毫米,是同期多年平均量的近两倍,在密云水库建库历史上排第四。2021年汛期的来水量为7.11亿立方米,是同期多年平均量的三倍之多,仅次于1974年7月的来水量。“持续强降雨加高水位运行模式,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密云水库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李春喜说。

  高水位运行,首先硬件要过硬。自2018年以来,密云水库水位逐步抬升,市水务局和密云水库管理处组建专家组,为密云水库做了安全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水库经过全面的工程加固,工程总体状况良好,蓄水至水库汛期限制水位是安全的。2021年7月,密云水库还完成了第一溢洪道改建工作,更新改造了第三溢洪道的移动式启闭机,进一步确保了高水位运行的工程安全和防汛安全。

  高水位运行,还要有精准的调度和精细的管理。密云水库管理处根据天气预报和水库入库流量趋势变化,形成密云水库流域的水文预报。“鉴于今年汛期的特殊性,预报形式改为滚动式预报,并增加了调洪演算。这两项工作是近二十几年来,在密云水库防汛工作中首次加入。”防汛办公室高级工程师王泽勇以“7·27”降雨为例,早在降雨前几天,工作人员就已经制作好了降雨模拟预报及调洪演算预判分析表,同步制定了水库需要采取预泄的调度方案。最终,密云水库管理处根据演算预判,于7月26日16时启动预泄洪工作。两天后的7月29日夜间,管理处判断当时造成降雨的台风“烟花”并未对密云水库流域产生太大影响,于是立即调度水工设施,结束泄洪。

  “北京水资源极其珍贵,保护好这一库清水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李春喜介绍,目前,密云水库共有水面保洁船28艘,每天出动30余船次、近百人对库区160平方公里水面进行打捞作业;2条巡逻快艇每天对潮河、白河水域进行不间断巡逻检查;对打捞出的各类漂浮物进行集中清理存储,统一运送到库区以外消纳场所进行无害化处置。(叶晓彦 舒媛 周上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