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2例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及健康提示

日期:2021-08-01 17:58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8月1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22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会上通报,8月1日0时至16时,我市新增2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湖南省张家界返京人员,来自同一家庭。

  确诊病例1:现住房山区阎村镇天恒乐活城北区。7月22日前往湖南省张家界,随后在湖南省张家界、湘西自治州芙蓉镇、怀化市等地旅游,7月24日在张家界观看了张家界千古情演出。7月28日10:15乘坐长安航空9H8411航班由湖南省怀化市前往海南省三亚市旅游。7月30日18:15乘坐南方航空CZ8804航班从三亚市返京。抵京前向社区报备张家界旅行史,社区于7月31日对其进行采样,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2:为确诊病例1之女,行程与确诊病例1相同。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无症状感染者:为确诊病例1之子,行程与确诊病例1相同。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1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庞星火表示,目前,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初步判定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16人,已落实管控措施。

  北京市疾控中心对7月29日公布的确诊病例病毒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为Delta变异毒株。经中国疾控中心比对,病例病毒与近期南京疫情病毒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

  在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一家抵京前就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全家的旅行史,社区工作人员得到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采样进行核酸检测,为及时控制疫情赢得了时间。在此我们建议:近期到过南京市、张家界市、郑州市等中高风险地区的返京人员,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委会)及单位报告。

  庞星火提示,当前全球疫情反复,近期国内多个地区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我市已出现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疫情已进北京,警钟再次敲响,疫情风险就在身边。全市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四方责任”,增强全社会防控意识,在暑期旺季要加强进出京旅游管理,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影剧院、酒店、交通场站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限流、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鉴于近期国内疫情,建议市民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游热点地区旅行或出差。我市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所在街道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如需出京,须持“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建议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人员暂缓来京,同时请市民近期有南京、张家界、郑州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以及7月17日以来有张家界旅居史的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备,配合开展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

  建议市民朋友近期减少聚餐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杜绝带病聚餐聚会;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在公共场所要配合落实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在这里再次提醒市民朋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不要带病上班,并向单位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