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钱袋子” 本市2020年审计报告出炉 重大民生项目财政保障有力

日期:2021-07-30 07: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盯紧“钱袋子”,本市二〇二〇年审计报告出炉 重大民生项目财政保障有力

  7月29日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受市政府委托,报告了本市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总体看,本市财税改革不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加强,财政收支运行平稳,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重大民生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取得良好成效。

  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4.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9%。财政支出保障了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但仍存在部分资金统筹力度不够、部分重点项目推进慢以及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问题时有发生等问题。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专项审计方面,2020年本市组织开展重大民生资金和项目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使用、运行管理以及政策落实情况,养老和助残等重点民生保障资金的使用情况,石景山等8个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使用情况,本市16个区的52个街道、107个社区基层治理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养老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医保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和残疾人精准帮扶等有序推进,保障性住房任务总体完成较好,基层治理资金保障了“吹哨报到”各项创新举措落实落地。

  存在问题方面,审计查出,8个区市区两级生活垃圾前端分类支出资金7.72亿元。其中,人工二次分拣费用占比近六成。个别街道购置的智能垃圾桶价格较高,但其人脸识别、刷卡等追溯管理功能未能实现。文化类支出方面,近三年,实体书店项目安排预算资金2.59亿元用于扶持561家书店,抽查发现,有的书店主营业务为健身房、培训机构、茶馆等,有的书店在获取补贴后关停,有的开业仅1年。

  此外,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准备不充分,永定河平原南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等3个项目不具备开工条件,老旧小区配电网改造工程进展缓慢。部分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政策性租赁住房项目未完成开工任务。804套公租房被违规占用或长期空置,275名承租人不符合公租房配租条件,但未及时退出。(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