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靶向治疗”到“标本兼治”——“每月一题”系列报道之二

日期:2021-06-22 07: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从“靶向治疗”到“标本兼治”——“每月一题”系列报道之二

  5个月时间,约5.1万套房屋解决了不动产登记难题,老百姓拿到了大红的房本,心里踏实了。

  近7000名劳动者拿回了超9000万元的欠薪,“七一”前本市实现政府投资项目“零欠薪”、欠薪案件动态清零目标。

  《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开始征求意见,“预付费”将有存管银行,不得随意划转资金,消费者7日内未用卡有望无条件退费。……

  2021年以来,一系列“难题”通过“每月一题”机制得以破解。“每月一题”是如何统筹力量,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呢?

  “一方案三清单”牵动各方力量

  攻克“难啃的骨头”,绝不能仅靠某一家,而要各部门统筹联动,大家团结起来达成共识来解决。“每月一题”的12类27个问题,每个问题明确了由一个市级部门牵头主责、各区和配合单位分层次调度的三级协同机制。

  拖欠工资问题的主责单位是市人力社保局。4月初,多名劳动者通过拨打12345热线和窗口投诉,反映某餐饮公司拖欠十几名员工两个多月工资问题。“用人单位确实存在资金周转困难,工资难以全额支付。”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队快速开展调查。

  群众的急难愁盼是大事,不好办,那就创新工作方式!综合执法队与东城区法院商量后决定,采取诉调对接模式解决。考虑到被欠薪员工请假不便,监察员、调解员、法官就奔赴现场,“一站式”进行调解。5个小时,调解协议签署及司法确认程序全部完成,劳动者不花一分钱,还不用请假,75849.6元工资到手了。

  “每月一题”的27个问题,共明确了12个主责单位和54个配合单位,他们手里都有一套“一方案三清单”。

  “一方案三清单”要求,解决方案要有问题解决措施,任务清单细分到全年每月任务,责任清单厘清各部门的职责,政策清单要说明2021年拟出台的政策。“一方案三清单”从长效治理的角度去主动治理,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16区和经开区也制定了各自的具体问题计划,市、区、街乡镇形成条块结合、上下协同的工作合力。

  针对欠薪问题,市人力社保局列出了29项重点任务,把这些任务细分到全年每月,同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

  “我们要联合市公安局对保安行业进行劳动用工执法检查,与法院一起开展拖欠工资案件集中审理和执行专项行动,跟市住建委一块推进实现在建项目和实名制数据实时共享。”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初,拖欠工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北京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施办法已经相继印发,从制度上扎紧预防欠薪的篱笆。

  各方协同,效果明显。最新数据显示,市级单位全年603项任务中,275项任务已经完成,占全年目标的45.6%;60余项2021年拟出台的政策已出台31项,占年度目标的47.7%。

  源头着手打包解决同类问题

  以“改革”破解难题,出台新政破除梗阻;以“整治”进行规范,加大专项执法力度;以“治理”精准施策,全面摸排分类解决。“每月一题”分类施策、标本兼治,12类27个老大难问题都有了新解法。

  在健身房为孩子报了游泳班,预付费14000元,上了几次课觉得不理想,孙女士想退钱,与店内销售、教练协商几次一直被拒,便打12345投诉。前不久,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联系健身房负责人和孙女士进行调解,最终办理退费。

  这样一事一办的靶向治疗毕竟治标不治本,打包解决一类共性的问题,还得从源头着手,标本兼治。

  由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的《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将为消费者“撑腰”。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设立7日“冷静期”的新要求,办卡缴费概不退还、最终解释权归经营者等一些“霸王条款”也将被禁止。就算是店家换人,消费者手头没用完的卡,新下家也要负责“接盘”。

  纳入“每月一题”的老旧小区改造问题,牵头单位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12345热线工单显示,市民诉求集中在申请和工程质量两方面。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房屋安全设备处副处长周蓉透露,《关于完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正在起草中。

  市卫生健康委出台促进分级诊疗建设意见,要求95%以上三级医院落实分时段预约挂号精确到30分钟;市教委印发《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从制度上预防“退费难”和“卷款跑路”问题发生……这样的创新举措,为北京超大城市治理补上了制度上的短板。

  在石景山区老山东里南社区住了17年的居民韩凤彩没想到,反映了许久的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有了后续进展。2021年年初,老山街道利用社区内闲置空地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和大件垃圾暂存点,4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改变,就源于“每月一题”的有效推进。

  市公安局交管局还加大违停执法力度,运用“随手拍”等方式加强社会动员。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都在以“治理”方式推进。

  针对某一时期市民反映突出的问题,则开展专项执法。2021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集中整治房地产中介经营不规范,市人力社保局紧盯拖欠工资问题整治,市城管执法局加大整治街道游商力度,让城市中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全程督办形成解决问题闭环系统

  前不久,昌平区华龙苑南里和蓬莱公寓两个社区,迎来了揣着居民投诉工单的市级督查组,查的就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质量。4月至今,两个月时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与市纪委联合组成的市级督查组已对通州、丰台、西城、大兴、石景山、朝阳、昌平7个区中18个工程质量诉求集中小区,进行了现场督查。

  “每月一题”是狠抓落实的机制。并不是每个月解决完那两三个问题就结束了,而是集中抓、持续抓。除了抓紧落实,还有督查督办、回访评估环节,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系统。

  市委深改委接诉即办改革专项小组每月开例会,调度当月主题,听取进展情况,推进整体工作。分管市领导每月以会议和现场检查等方式调度推进具体问题。

  对问题解决情况的督办核验上,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建立健全市级挂账督办制度,进行日常联合督办、月度会商研判、季度抽查核验、“回头看”和年终绩效考评。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定期监测27个问题的诉求量。

  “既要抓进度,确保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更要‘一竿子插到底’,从源头解决问题。”在5月底的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上,市委书记蔡奇强调抓落实的重要性。

  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滚动推进,全程督办,科学有效的“每月一题”,正让27个民生难题逐步破解。(任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