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视组通报20家单位党组织巡视反馈情况

日期:2021-05-14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巡视组通报20家单位党组织巡视反馈情况

  日前,北京纪检监察网通报十二届北京市委第十一轮巡视对石景山区委等20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反馈情况。本轮巡视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底,约2个月。通报显示,20家单位党组织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不够到位、纠治“四风”不够有力等问题。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察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石景山区委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

  聚焦“三区”功能定位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而不实;执纪问责宽松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对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整改进展缓慢。

  西城区委

  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够到位

  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不够系统全面。在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上还不够到位。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还有短板。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深入。办公用房使用管理缺乏统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

  通州区委

  城市服务保障还有短板

  对深化改革重要性认识不深,国资国企改革滞后,事业单位和园区改革不到位,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不到位。高标准落实控规还有差距。城市服务保障还有短板,科学化治理和精细化管理还有差距。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短板弱项。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治理不够有力

  推进首都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还有不足。推动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不够到位,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治理不够有力。履行监督责任有弱项,对部分直属单位、协会学会及重大项目管理不够到位。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有差距,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北京教育考试院党委

  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不够规范

  推动首都教育考试招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短板。协调推进“两依据一参考”政策落地见效不够,科研立项和研究成果数量少。考试招生宣传服务体系建设有短板。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干部岗位配备不够合理、交流轮岗不及时,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不够规范。

  昌平区委

  城市精细治理水平不高

  遏制涉地乱象和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衔接不够。创新驱动活力不足,城市精细治理水平不高,促进生态文旅和乡村振兴深入融合举措不多,医疗、教育等民生保障短板明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待提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不够

  站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研究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的主动性不强。立足“大市场”、实现“大监管”的职能转变和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存在薄弱环节,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不够,“智慧监管”亟待加强。巡视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市贸促会党组

  促进对外经贸活动成效欠佳

  谋划引领首都贸促事业动力不足,未能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贸促品牌。促进对外经贸活动成效欠佳。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不健全,政企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缺乏对全市贸促力量的有效统筹,推进首都“大贸促”体系建设存在短板。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

  基础教育教师培训贡献不足

  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不够到位,聚焦自身发展方向和职责定位不够清晰。在首都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研修高地”示范引领作用不够明显,基础教育教师培训贡献不足。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管理有短板。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

  “靠教育吃教育”问题仍然存在

  教育科研主责主业不够聚焦,教育智库建设推进不力。“靠教育吃教育”问题仍然存在。机构设置存在随意性,干部人才队伍管理相关制度执行不够到位。落实整改责任不严不实,科研经费等领域存在“屡改屡犯”现象。

  丰台区委

  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有待加强

  解决实际问题与新发展理念结合不紧密,区委统筹领导有弱项,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卫生等民生问题发力不够。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有缺位,农村“三资”管理有风险。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有待加强。落实规自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商务局(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党组

  促进投资和消费举措不力

  促进投资和消费举措不力,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到位。统筹谋划商业服务业发展不足,服务群众存在短板。履行粮食和物资安全职责有弱项。从严管党治党有短板。执行党的组织制度不严格,班子自身建设有待加强,规范化建设仍有不足。

  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党组

  把下属单位当“自留地”

  理论学习与谋划工作结合不紧密,学以致用不到位,招商引资质量不够高,服务企业作用发挥不充分。调查处置问题不深入,对中介招商监管不力,专项资金存在廉洁风险,把下属单位当“自留地”。班子建设不扎实,外企党建工作薄弱,指导把关不严格。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

  履行监管职责标准不够高

  推动金融服务、强化金融监管不够有力,履行监管职责标准不够高,处理风险防范难题办法不够多。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减弱,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存在短板。

  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推进工商联和所属商会改革主动性不强

  推进工商联和所属商会改革主动性不强,谋划全局与防范风险能力有欠缺。落实问题整改不够彻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领导班子建设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求有差距,机关党建和商会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深耕食品主业用力不足

  推进重组融合、深耕食品主业用力不足。特殊资源管理、房屋出租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隐患。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还有差距。以整改促进发展意识不够强,一些问题整而未治、边改边犯,整改不够彻底。

  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

  破解企业生存发展难题用力不够

  为农服务不够到位,破解企业生存发展难题用力不够,风险防范形势严峻。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监督执纪宽松软。落实“疏整促”要求还有差距,个别问题整改迟缓造成损失,追责不够有力。迎难而上、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

  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整改落实不够有力

  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推进新主业的使命担当,老旧小区改造研究,立足房企特点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不够到位。纪委融入业务开展日常监督不够有力,重点业务领域风险隐患犹存。整改落实不够有力,缺乏动真碰硬的决心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感。

  北京城乡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三公”经费使用等管理存在漏洞

  主动防控风险还不到位,破解商贸旅游主业发展困局不够有力。纪委围绕企业经营发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尚有欠缺,在招投标、“三公”经费使用等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对问题持续跟踪问责尚有不足,推动解决上次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不够到位。(宋佳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