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整治通过快递寄送土特产和“一桌报多桌”规避监督等问题 本市出台10项举措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日期:2021-04-28 07: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重点整治通过快递寄送土特产和“一桌报多桌”规避监督等问题 本市出台10项举措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把纠治“四风”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内容、设置72个市区基层“四风”观测点不间断监测新动向新表现、重点整治通过快递寄送土特产和“一桌报多桌”规避监督等问题……市纪委监察委日前印发10项举措纠“四风”树新风,与时俱进推进作风建设。

  市纪委监察委印发的《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了10项措施:压紧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基层“四风”观测工作;开展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重要时间节点监督;健全完善通报曝光制度;组织开展调研督导;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大数据监督;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

  《措施》规定,压紧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内容,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措施》强调,既要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开展监督检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动态制定负面清单,又要深化“接诉即办”专项监督,紧盯教育、医疗、养老、房地产市场管理等12个领域27项具体问题,开展“每月一题”专题监督,集中整治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等问题。

  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措施》还提出在市、区两级设置72个观测点位,每月收集观测数据,适时开展蹲点调研,重点关注隐形变异问题及“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督促相关党组织上下联动开展整治。

  针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连续3年位于享乐奢靡问题前3位的问题和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在内部场所吃喝等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市纪委监察委专门制定工作方案,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措施》提出,开展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4类问题。重点整治通过快递寄送土特产、购物卡,套取会议费、项目费用于公款吃喝,“一桌报多桌”规避监督等问题。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对“天价茶”“天价烟”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和区、乡镇换届可能存在的歪风邪气,坚决防范,深挖细查。

  把“节点”当“考点”,坚持节前通报曝光、警示提示,节日期间四级联动、监督检查,节后总结剖析、集中处置,是市纪委监察委多年来坚持的节点监督模式。《措施》强调,要继续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早发现、严惩治,越往后执纪越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既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行为;既要严肃查处违纪人员,又要坚持“一案双查”,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新技术已成为纠治“四风”的新利器。《措施》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化运用信息化手段,健全与财政、审计、税务、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部门常态化协作机制,增强信息化监督能力。坚持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重要内容,发挥纠治“四风”工作合力。

  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措施》还提出,大力倡导新风正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根源。交流推广“移风易俗”经验做法,大力倡导健康向上生活方式,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市纪委监察委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围绕10个方面具体任务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与时俱进推进作风建设,努力实现“四风”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武红利 丛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