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在教育整顿中着重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日期:2021-04-14 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法院在教育整顿中着重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倾听基层心声,响应基层需求,北京法院在教育整顿中着重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自2021年3月北京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北京高院紧贴审判执行工作实际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引导全市法院倾听基层心声、响应基层需求,切实提高全市法院服务群众能力,着力解决群众最愁、最盼、最难的问题。

  在“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前夕,北京丰台法院张习文审判团队走进右安门街道翠林二里社区,针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相关法律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实践活动,并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海淀法院、昌平法院坚持开门整顿,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政府、企业、律师代表、媒体代表意见建议。

  东城法院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68诉讼服务热线,分析全市政法系统社会测评结果,针对社会各界在征求意见座谈会提出的问题,开展自查、整改。

  西城法院组织干警走访街道社区、机关单位、企业学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聚焦最困难的群众和企业,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听取群众最真实的声音。

  通州法院组织党员干警签订《“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警“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进单位”,虚心向群众学习、向群众求教、向群众问策,重点深入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走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企业、困难群众,听取对法院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

  在倾听民声的同时,北京法院更加注重将群众呼声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积极响应基层需求,开展“订单式”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如石景山法院在辖区19家社区全面建立“法官e站”,实现基层法律服务站点辖区街道全覆盖;门头沟法院在石龙工业区挂牌法官工作室,巡回驻场办公,出台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办法和企业风险防控手册,走进辖区小学开展普法宣传;密云法院围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法治乡村建设、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参与法治保水建设、促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打造依法维权“法治热线”等,开展各类普法活动、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房山法院走进良乡五中,结合未成年人审判实践为该校师生开展“法治安全教育”课;延庆法院前往延庆区上都首府社区进行爱国卫生运动、民法典法治宣传和现场法律咨询活动。(张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