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社区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将建不少于300个楼门治理示范点

日期:2021-04-11 08: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社区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不少于300个楼门治理示范点

  日前,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召开2021年北京市社区党建工作会议。2021年,本市将聚焦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楼门(院)、平房胡同建立党小组、居民小组、自管会等组织,抓实党员、社区工作者包楼门(院)制度,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全年完成不少于300个楼门(院)治理示范点建设任务。目前,全市社区党委、总支、支部已达3400个,回社区报到的党员达43.3万人。

  2020年,全市累计建立楼门(院)党支部(党小组)10677个,建设党建引领楼门(院)议事会示范点300个。累计建立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3200多个,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实施社区“领头雁”工程,建设50个社区书记工作室示范点,推出了一批社区书记“传帮带”典型。一年来,社区党建聚焦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社区精细化治理的成效。

  2021年,本市将继续加强社区党建引领,完善社区治理机制,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做好社区服务保障,高质量做好全市社区党建工作。在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方面,要抓好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建设,抓好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后半篇文章”,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深化。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政策,有序开展好疫苗接种动员组织工作。

  全市社区党建工作还将紧扣“接诉即办”立法契机,推动社区通过议事厅、自管会、楼门(院)微信群等途径方式,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回应居民诉求,努力实现“未诉先办”。持续推进社区服务站改革,逐步取消“柜台式”“隔离式”服务方式,全年完成不少于100个社区服务“开放式空间试点”建设任务。完善社区议事协商制度,全年完成不少于100个社区议事厅示范点建设任务,推出一批议事协商办实事项目,解决居民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更加突出以小区为治理单元,推进楼门(院)、平房胡同建立党小组、居民小组、自管会等组织抓实党员、社区工作者包楼门(院)制度,全年完成不少于300个楼门(院)治理示范点建设任务,让社区与群众沟通交流更便捷。(王琪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