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家互联网医院运行近一个月 “网上协和”让医患双方都解放

日期:2021-04-10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首家互联网医院运行近一个月 “网上协和”让医患双方都解放

  北京协和医院互联网医院3月15日通过审批,成为北京市首家互联网医院。4月9日,该院心内科、内分泌科、皮肤科、风湿免疫科等27个科室上线,共有1219名医师开通线上诊疗权限。患者免受奔波之苦,医生也能把主要精力放在疑难杂症上,首批体验者对这种就医形式普遍打出“高分”。

  行动不便患者获益

  4月2日早上不到8时,患者王女士拿起手机,打开北京协和医院APP,点击“线上诊疗”,选择风湿免疫科并报到后,她把手机放在旁边的桌子上,安静地等待着医生的回应。

  王女士患的是硬皮病合并肺间质纤维化和肺动脉高压,还伴有严重的右心衰竭。前一天,她到北京协和医院做了常规检查,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赵久良为她安排了次日的互联网医院门诊。“明天8时我就会上线,您报到后等我消息就行!”

  坐在家里就能看上病,王女士说,这真是一个天大的惊喜。一年多来,她的病情越来越重,一刻也离不开呼吸机,需要完全卧床。但每个月都要复查调药,最少要去两三趟医院,这让王女士一家人都备受折磨。

  每次都是天不亮,女儿女婿就开车带上王女士,一家人急匆匆地从海淀的家里往医院赶。到了医院,一圈检查下来基本上就到了中午。

  8时整,赵久良医生如约上线。8分钟的时间里,赵久良把检测结果详细解释了一遍,还提示了不少生活细节。“跟微信视频聊天一样方便,实在是太好了!”对第一次互联网就医体验,王女士非常满意。

  和王女士一样,方便、省事儿是大部分患者在“网上协和”看病后的感受,特别是那些需要定期复查的老病号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等。据介绍,协和医院互联网医院对6周岁以上且半年内在线下就诊过的“老患者”开放,上线科室已达到27个。

  外地患者占了七八成

  在北京协和医院门诊楼二层风湿免疫科诊室,见到了正在网上出诊的赵久良医生,他正为天津患者李女士做诊疗。

  赵久良对李女士的病情很熟悉。过去五年里,李女士反复流产了4次,要么是“胚胎停育”,要么是“未见胎芽胎心”,所有与生殖生育相关的检查都做完了,还是找不到原因。就在几乎要绝望的时候,她来到了协和医院妇产科。反复查阅病史后,医生建议她到赵久良这里看一看。多年不孕不育的罪魁祸首终于找到了,检查结果显示,她患的是抗磷脂综合征,一种风湿免疫性疾病。

  “这次检查结果不错,各方面指标都很正常,放心吧。”屏幕上,患者最新的检查报告、历次检查的电子病历、患者提交的各项检查单一并显示,赵久良熟练地切换、认真查阅。

  短短一个半小时,赵久良看了16个病人,亲切而祥和地交流,时而还开一个玩笑,就像老朋友聊天一样。16个病人中,13位都是外地患者。“以前,有些患者从外地大老远赶来,还要在北京住宿,有时只是为了让医生看一眼报告单,互联网诊疗极大削减了就医成本。”赵久良认为,首诊在线下,医生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疑难杂症上,而一些非急性发作期疾病的复诊、化验结果分析等可以放在互联网平台上,这对医患双方来说,都是一种解放。

  未来就诊流程将改变

  除为部分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提供复诊服务外,北京协和医院APP还支持在院病历调阅、检查检验和处方开具、电子病历书写等功能,药品配送服务也已上线。

  未来的互联网医院将会是什么样子?赵久良直言:也许再过三四年,线上患者将占到总门诊量的一半左右,患者的就诊流程也将发生很大的改变。

  “现在的就医体验之所以不好,是因为医患之间没有得到有效匹配。”互联网医院筹备阶段,赵久良就参与其中。在他看来,让复诊患者少跑路,只是互联网诊疗的第一步,在未来互联网医院的蓝图里,患者来医院前会登陆APP,根据相关科普内容进行自我诊断。随后,由年轻医生对患者做初步的分流,匹配合适的医生,从而获得更专业优质的服务。“分级诊疗,将在互联网医院中得以实现。”赵久良说。(杨绪军 王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