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工作从治河向治水转变

日期:2021-04-10 09:5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河长制工作从治河向治水转变

  4月9日从市水务局获悉,北京市2021年第1号总河长令已签发。2021年的“1号令”聚焦河湖环境问题整治、水生态空间管控、涉水案件执法等工作,并发布了相关部门和各区河长制治水责任制任务清单,在持续巩固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成果的同时,深入推进治河向治水转变。

  自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以来,河湖环境面貌得到了根本性好转。2021年,总河长令要求本市河长制工作在河湖环境问题、水生态空间管控、涉水执法等方面重点发力。

  在河湖环境方面,2021年将紧盯农村地区垃圾渣土、污水排放等易发高发河湖环境问题,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完善公共卫生设施,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改厕工作,建立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闭环体系。

  在水生态空间管控方面,本市将制定发布重点流域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研究制定水生态空间管控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分区域管控措施和具体要求。推进涉水空间纳入国土空间“一张图”。提升城市河湖水景观和文化品质,提高建成区滨水步道的通达性、和谐性,打造优美亲水空间。持续探索河湖空间开放共享新形式,不断扩大开放滨水空间。继续开展优美河湖评定,引导市民安全文明游河。

  在涉水执法方面,本市将结合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创新执法协作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铁拳出击”专项行动。

  2021年的“1号令”还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区制订落实计划,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逐项明确任务目标、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

  例如,市水务局2021年将全面排查全市劣Ⅴ类水体,完成300条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加快再生水厂改造,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8%;实现北运河通州段全线游船通航;加快完善“通州堰”防洪工程体系等。

  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各区政府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加强水源地专项执法和日常监管,动态清理整治水源保护区内的环境问题。

  市公安局将协同开展涉水联合执法“铁拳出击”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涉嫌河湖生态环境刑事犯罪案件、因河湖生态环境违法应当处以行政拘留的行政案件。

  “在任务清单中可以看出,和前几年相比,‘1号令’的工作重点发生了一些转变。”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8年以来,本市每年都会发布第1号总河长令,随着近几年河湖水环境的根本好转,河长令的工作重心从治河向治水发生转变,从原来聚焦河道治理转变为水体水质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等方面。

  这位负责人介绍,河长制治水责任制任务已纳入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和绩效考核。通过河长制工作信息定期通报任务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的难点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河长报告。各级河长要加强协调调度,对任务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的要约谈问责,情节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叶晓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