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甩手掌柜” 北京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

日期:2020-11-23 15:30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近日,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直达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本市直达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从总体要求、绩效管理内容、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推动本市中央直达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促进直达资金精准高效使用。

  一是精准投向,提升各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全面融入直达资金全过程的同时,要求各区要统筹本级财力和直达资金,科学谋划本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精准资金投向,发挥直达资金对“六稳”“六保”支撑作用的基础上,实现本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二是目标导向,强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直达资金绩效目标编制质量要求,突出不同项目核心绩效指标的细化量化的重点;实施绩效目标完成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对社会关注高、影响力大、支出缓慢的重点项目实施财政绩效监控,重点监控预算资金拨付、预算单位实际支出及预计结转结余情况。明确区级财政绩效评价时限和金额要求,区级财政绩效评价金额不低于本区全部中央直达资金的20%。

  三是不当“甩手掌柜”,绩效评价直达项目终端。聚焦本市直达资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重大惠企利民政策的实际效果,市财政局首次突破现行绩效评价惯例,将绩效评价“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区级重大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后续市对区转移支付及直达资金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同时列入2021年市对区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目前,市级财政部门已选取涉及重大区域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产业链改造升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企业贷款贴息、抗疫相关支出等重点领域直达资金开展绩效评价。

  四是避免“项目等钱”,持续完善项目库管理。为中央直达资金机制常态化做准备,要求各区完善项目库管理,为下一年中央直达资金项目做好储备,同时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项目储备的先决条件,直达资金项目优先从项目库中遴选。

  五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分级管理监督。按照“谁支出、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资金使用单位是本单位直达资金绩效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各主管部门负责加强本部门直达资金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结果的审核,各区财政部门负责组织和指导本区直达资金绩效管理,并对重点项目开展财政绩效监控和财政绩效评价,同时要加强宣传和培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