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自主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准确率达84.37%

日期:2021-04-02 14:57    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4月2日下午,北京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城市管理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园林绿化局、市城管执法局介绍相关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分类设施设备进一步规范提升,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率保持稳定。截至3月底,全市已建成分类驿站1275座,达标改造固定桶站6.32万个,涂装垃圾运输车辆3945辆,改造提升密闭式清洁站805座。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为3798吨,分出率为19.59%。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2.11万吨(其中:其他垃圾1.56万吨、餐饮服务单位厨余垃圾1692吨),与2020年日均清运量相比下降4.11%。抽查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为84.37%,环比提升5.4个百分点。

  (二)坚持“接诉即办”,抓好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专项治理。针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坚持接诉即办,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垃圾分类月度诉求量排名靠前街道(乡镇)的治理工作机制,梳理清运单位作业情况,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全市诉求前十街(乡镇)涉及垃圾分类问题总数共11446件,3月份诉求量较2020年11月下降35.6%。市级督导检查组强化日常检查和督导,以问题促整改,坚持日汇总、周通报、月分析,3月份共检查358个小区,发现问题1171个,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化管理,及时通报各区督促整改。

  (三)完成2021年第一批示范小区、村创建工作。3月份,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按照“党建引领作用好、分类设施规范、桶前值守到位、分类成效显著和居民满意度高”五个标准,对申报2021年第一批的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开展全面检查验收,共有236个小区、村创建成功。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三批、602个示范小区、村。东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昌平区、平谷区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示范小区、村覆盖全区各街乡镇。随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各区、街乡镇、社区村的工作主动性、创新性不断增强,典型引路的作用逐步显现。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本市还将继续抓住关键环节,再下功夫、再提升,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取得新成效。一是抓住家庭源头自主分类,宣传发动“到户、到人”,通过桶站指导、“红黑榜”、视频监督、积分奖励、执法进社区等多种措施,提升居民责任意识和自主投放准确率。二是抓住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重点问题,全面排查桶站和分类驿站等分类设施,做好维护更新,确保设置规范、干净完好。在分类设施维护、清运企业监督管理、收集运输处理体系规范上下功夫、补短板。三是抓住市民投诉集中的街乡镇等重点区域和重点点位,解决市民关注的重点问题,监督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责任落实。四是加快可回收物体系建设,促进生活垃圾减量。抓好《关于加强本市可回收物体系建设的意见》组织实施,发挥骨干企业和市场机制作用,梳理市民需求和场地条件,加快推动可回收物“点、站、中心”体系建设,做到落点落图,确保建设质量和进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