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保障扶贫政策落地不打折扣

日期:2021-01-30 09:1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本市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保障扶贫政策落地不打折扣

  从市纪委监察委获悉,截至2020年11月,本市扶贫支援纳入中央考核的73个旗县全部实现脱贫。市纪委监察委聚焦扶贫支援协作任务落实,建立健全与帮扶主责单位、指挥部纪检监察机构、受援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协作机制,以干部返岗、资金拨付、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劳务协作扶贫等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以坚强的纪律助力贫困旗县摘帽。

  “我今年60多岁了,每月还能挣4000多元,挺满意的。附近来这干活的人挺多,最多时超过100人。”在本市对口支援的河北省尚义县天安农业尚义基地,面对前来检查的市纪委监察委驻市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邢建毅,脱贫村民韩在岳说。

  作为本市对口支援地区,位于晋冀蒙三省(区)交界的尚义县,此前的贫困人口超过3万人。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督促推动下,北京农业生产龙头企业深入当地建设生产基地,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增收。

  脱贫攻坚离不开作风攻坚。市纪委监察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王何义介绍,通过贯通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督促引导主责单位全面履职,推动助力脱贫各项任务有效落实,通过印发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了5个监督重点,明确了市纪委监察委、16个区纪委监察委和13家市纪委监察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责任务。

  青海玉树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薄弱的医疗资源,高原环境造成的特殊疾病,一直困扰着生活在这里的40多万各族同胞。为推动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市纪委监察委派出援青干部,协助推动相关部门开展“组团式”医疗扶贫,建立起一支高原上带不走的医疗队,与玉树人民一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项目在,监督就在!”为让贫困群众既能安居又要乐业,市纪委监察委援疆干部探索出一套精准督查方法,按照市委市政府交支票不交责任的要求,跟进监督工程立项、招投标、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确保援建款项落实到位,工程质量不出问题,扶贫效果不打折扣。

  本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六张清单”为抓手,压实日常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积极引导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到受援地区开展产业帮扶,支持受援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完善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与贫困人口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租金、薪金、股金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与此同时,结合首都实际,市纪委监察委深入开展低收入农户帮扶和低收入村发展领域、社会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大数据比对监督和“下沉穿透式”专项检查。抽查区、街乡镇及村社区,调阅帮扶和社会救助档案材料,与多名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一对一”访谈,走访低收入、低保家庭,实地查看帮扶项目、养老机构。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向主责单位制发工作建议推动整改,确保脱低帮扶和社会救助政策精准落地落实。(宋佳音 王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