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 北京法院三年审结一审黑恶案件165件判处罪犯745人

日期:2021-01-26 09:0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如期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 北京法院三年审结一审黑恶案件165件判处罪犯745人

  1月25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向大会报告北京法院工作。2020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839175件,审结836514件。如期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

  2021年,北京法院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突出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突出诉源治理,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从严从快审结90件“涉疫”刑事案件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法院闻令而动、主动应对,做到审判执行工作“不停摆”,依法从严从快审结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哄抬物价等刑事案件90件,对孙文斌杀医案依法判处被告人死刑,坚决维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坚持协商为主、调解优先,引导当事人通过和解共渡难关,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产生的民商事纠纷1623件,6件被最高法院确定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创新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建设“北京云法庭”,制定完善在线诉讼新规则,线上审判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线上开庭35.9万次,占全国法院线上开庭数量的40%,居全国第一。

  陈海涛、林国彬等重大案件依法审判

  如期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北京法院三年审结一审黑恶案件165件,判处罪犯745人,陈海涛、林国彬、高福新、何波等重大案件的依法审判,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发挥了强大震慑效应。

  坚持扫黑与反腐同步发力,依法审结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69件92人。持续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判处追缴、罚没、退赔财产27亿元,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北京法院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企业、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建议107次,就完善网上立案、延期开庭、司法网拍等出台32项改革举措,审结民商事案件443751件。

  围绕维护金融安全、促进风险防控,上线全国首家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实现区块链存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全流程网上办理,有效促进了金融纠纷高效、便捷、低成本解决。

  围绕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升破产办理便利度,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协同市政府相关部门出台25项制度,解决破产费用等难题,北京破产法庭快速审理程序平均办理时间减少到99天。

  制定减刑、假释实施细则

  深刻检查、着力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从严把握适用条件,促进审理工作的实质化、规范化。

  新收案件多年来首次下降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多元调解+速裁”机制结案324395件,工作机制在全国法院得到推广,为构建矛盾纠纷分层过滤、递进化解的诉讼机制提供了北京经验。

  对接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建设全市法院诉源治理统一平台,为基层组织提供诉源治理服务1.5万人次。通过工作,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降幅达14.7%,容易形成批量案件的物业服务、民间借贷纠纷分别下降65.2%、31.5%。

  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

  寇昉表示,2021年,北京法院将紧紧围绕首都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审判职责。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建设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制定为“两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的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民生司法保障水平,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深化“多元调解+速裁”和诉源治理,形成覆盖全面、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治理体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张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