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入学、就医……代表建言新一轮“回天计划”——聚焦市民身边事 升级公共服务品质

日期:2021-01-25 09:1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出行、入学、就医……代表建言新一轮“回天计划”——聚焦市民身边事 升级公共服务品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新一轮“回天地区”行动计划即将启动。出行便利、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医疗质量……市人大代表们为新一轮“回天计划”建言献策,期待能更加聚焦市民身边事,升级公共服务品质。

  打通文华路贯通南北

  2018年,本市启动“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117个计划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62个项目已如期完成。

  对于新一轮“回天计划”,“出行”依然是很多市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文华路是回龙观东西大街的分界线,纵贯回龙观南北,沿线密布小区、公共设施、商业设施。但因为铁路和13号线,文华路被分割成互不相通的两段,车辆驶出回龙观必须绕行霍营黄平路口。“如果打通文华路,将使回龙观中部真正实现南北贯通,人流车流出行时间大大缩短,可有效提升沿线商业设施的利用价值。”市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

  出行便利,不仅要疏通路网,还要优化公交线路。常纪文建议对运行路线相同的460路、461路两条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可将其中一条线路改为沿育知路通行,并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集团华电附小设站,方便学生家长上下学出行。市人大代表、龙泽园街道龙泽苑社区党委书记伊然说,880路快车与京张高铁线路重合,建议对该路公交撤站改线,与沙河朱辛庄880慢车站合并,腾退出回龙观地铁站周边宝贵场地资源,用于回龙观地区民生养老。

  京藏高速穿过回龙观地区,为方便高速两侧居民出行,伊然建议自筹资金在回龙观北侧新增高速出入口,方便回龙观北部居民往返昌平城区,缓解北安河出入口高峰期压力。常纪文建议增加京藏高速回龙观东部地区到主城区方向公交班次,方便回龙观东部地区居民出行。针对停车问题,常纪文建议,回龙观地区在继续增设路侧停车位的基础上,将部分利用率不高的路侧车位改为月租车位或免收夜间停车费停车位,为周边小区居民夜间停车提供便利。

  教育“手拉手”精准对接

  三年来,在市教委协调推动下,“回天地区”11所中小学与西城、海淀的优质学校“手拉手”,10所幼儿园与城区10所优质幼儿园也牵手合作。学校间各种合作交流活动总计达900余次,极大促进了“回天地区”学校发展和质量提升。仅2020年,“回天地区”的19所公办学校中就有15所学校被评为昌平区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优秀学校。

  市人大代表、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体美教研室主任苏伦卦期待着“新一轮教育‘手拉手’项目”,她建议,“手拉手”以三年为一个运行周期,继续支持和推进“回天地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持续快速发展,满足区域居民学生的教育需求。应扩大对“回天地区”北部未来科学城和生命科学园区域的教育扶持力度,由市教委帮助协调,将城区优质学校、幼儿园与这两个区域内的昌平学校、园所结成“手拉手”合作关系,在课程设置、教学研究、教师培训、文化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给予智力支持和资源扶持,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保障“手拉手”项目落实,推动两区域内的学校提升办学品质,整体提高昌平基础教育水平。

  常纪文建议在地铁13号线以南、京藏高速以东的回龙观地区增设中学名校分校,解决该地区无中学问题。

  两大院区“十四五”竣工

  据介绍,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项目2019年启动建设,预计2021年底结构封顶,2023年竣工投用。该院区将建设500张床位,成为京北地区以骨科、烧伤科为重点的三级甲等综合诊疗中心。

  位于天通苑的清华长庚医院二期工程,已于2019年年底启动建设,规划500张病床。二期项目将重点建设“妇儿中心”,预计将为昌平区增加妇儿专科床位及配套设施,同时还将打造京北地区急重症救治中心,重点涵盖创伤、心脑急症、危重孕产妇和婴幼儿救治工作。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

  不仅是医疗、入学,新一轮“回天地区”行动计划还将给回天地区居民的生活带来更多改变。新一轮行动计划将从解决“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加强与三大科学城等周边区域的协同,“跳出回天、治理回天”,立足更大尺度空间解决职住平衡问题。同时,注重增量与存量并重,推动一批锅炉房、垃圾楼等闲置资源“腾笼换鸟”、有机更新,见缝插针补充停车资源,切实解决市民身边事。计划通过3年到5年时间,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基础设施效率、人居环境品质、产业发展活力和超大型居住区治理水平。(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