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发言 打造“北京智造”新名片

日期:2021-01-25 09:0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发言 打造“北京智造”新名片

  1月24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发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14位政协委员依次登台发言,就经济发展新方向、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文化传承等建言献策。新发展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提出了本市经济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委员建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北京智造”新名片。

  宜居北京 让好山好水当饭吃

  “让好山好水当饭吃!”在1月24日的大会发言上,委员们纷纷就本市和谐宜居之都的建设建言献策。“在首都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不能让生态涵养区掉队。”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亚兰说,要守住好山好水好风光,共建绿色发展“聚宝盆”,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和结对协作机制,加快绿色低碳生产生活转型发展,让好山好水当饭吃。

  “要构建科学完备的特大城市养老服务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完善特大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秘书长王虹建议引导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秘书长、致公党北京市委副主委卢国懿说,要纠正无障碍设施仅为残疾人服务的错误观念,强化全龄友好城市理念,进一步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提升社会共识,积极推进《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修订,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亮出首都的“文明范儿”!

  数字经济 让市民共享成果

  新发展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提出了目前本市经济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市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委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说:“本市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以智能制造、医药健康、产业互联网等为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北京智造’新名片。”为了保障就业和提升产业,林丽颖还提出,本市应适度保留部分都市型制造业,如食品加工、高档服装、包装印刷等,并进行智能化和数字化产业升级。

  市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提出,为推动北京数字贸易加快发展,本市可构建数字人民币金融生态。首都还可以数字贸易试验区和北京自贸区为载体,进一步将数字营商环境纳入全市“放管服”改革体系,鼓励头部企业参与国际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

  经济发展的动力从哪里来,效益又向何处要,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拉卡拉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建言,本市应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抓手,系统推进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冬奥契机 传播深厚民族文化

  文化及文物领域是民盟北京市委长期关注的领域,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学俊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在发言时说:“北京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代表中华民族深厚文化底蕴的一撇儿(长城)一捺(大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迹在此交汇,交相辉映且绝无仅有。”

  刘学俊建议,本市应引领长城运河文化公园建设,构建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文化中心,并完善北京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组织体系。他表示,本市注重文化赋能,重点建设好以八达岭为平台的“中国长城博物馆”,保持长城文化博物馆“国字号”的唯一性。

  “本市还特别应以‘冬奥’为契机加强国家文化传播。”刘学俊表示,“长城脚下的冬奥盛会”是北京的机遇,建议将冬奥筹办和民族文化传播统筹谋划,讲好中国故事。

  同样关注文化建设的还有来自特邀界别的黄永光委员。他建议打造文化强国,并集中统筹文化产业的内容输出。在他看来,北京文化资源丰富博大精深,如果可以集中统筹把国家所需要的抽象的观点和概念,通过创意变为具体的场景、故事和产品,将会大幅助力国家软实力的输出。(赵鹏 孙颖 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