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共享共建美好生活

日期:2021-01-24 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代表热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共享共建美好生活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次单独成篇,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畅通便捷,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基本形成……“协同发展”成为市人大代表热议话题,大家期待着共绘蓝图,共享美好生活。

  为协同发展打造更好的软环境

  “不论是2021年的发展,还是整个‘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更好的软环境,推进协同发展上一个新台阶。”市人大代表、(财政部)中国财科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表示。

  在文宗瑜看来,“十三五”时期的协同发展主要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十四五”期间,北京在疏解的同时,要支持并带动天津、河北经济的发展,提高整个京津冀的发展水平与发展质量。

  “十四五”期间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个支撑极相互促进相互依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同时,还要和珠三角、长三角跨区域合作。“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可以把整个北京的科技研发及技术创新优势和长三角的产业集群资源、珠三角的新技术应用资源对接,实现优势互补。”文宗瑜说。

  共治共享永定河

  断流25年的永定河北京段首次全线通水,正是京津冀生态联防联控联治的生动实践。

  汤汤永定河,全长700余公里,流经京津冀晋四省市。2020年5月,北京段时隔25年首次全线通水。“当时,很多人到永定河边追逐水头,热泪盈眶。”市人大代表、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升说。

  河流治理是系统工程。孙国升说,此前多年,各地各部门各自发力、分散治河,局部生态虽有所改善,但时常呈现总体恶化的趋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永定河治理打开了突破口,并成立了以流域为单元、跨省级行政区划的流域治理投资公司。

  “这是一种崭新的治河体制,希望能以投资主体一体化来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孙国升说,沿线各地拧成一股绳,统筹推进河流治理,并尝试推行跨行政区的流域横向补偿机制,不让保护生态的人吃亏。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将更加完善。孙国升说,永定河流域各地发展不平衡,今后,将采取“一地一策、政策集约、依托市场、大胆实践”的政策,助力地方的高质量发展。永定河也将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为沿线省市带来生态福祉。

  打通京津冀研学旅行线路

  “连续三年,北京景山学校在河北建设了三个分校。”市人大代表、北京景山学校党总支书记张斌平说。2015年,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首钢钢铁产业由北京搬迁至唐山曹妃甸,景山学校也同步配套在曹妃甸建设了景山分校。2016年,景山学校又在河北廊坊香河建设起香河分校。2017年,随着冬奥进程加速,景山学校崇礼分校正式落户河北张家口。

  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不仅是建学校、输送教师这么简单,张斌平表示,景山学校的曹妃甸分校、香河分校、崇礼分校都已经实现了与北京景山学校同步教研,甚至共享考试试卷。

  市教委《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研学旅行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张斌平看来,开门办教育为协同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北京的中小学生出门实践、考察、研学,其实可以优先瞄准京津冀。“比如在三地配套建立起互动的研学机制,选好线路和点位,打通京津冀研学旅行线路。北京的孩子可以到津冀研学开阔眼界,而天津、河北的孩子也可以到北京来增长见识,从社会层面激发双方的教育需求。”张斌平表示,还可以让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的内容进入北京孩子的学校和课堂。

  合理分布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水平

  作为城市副中心建设者中的一员,市人大代表、北京城建天宁消防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一品,见证了城市副中心千座塔机轰鸣的热火朝天景象。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蓝图中,如何更好地保障民生是黄一品关注的焦点。“京津冀地区应进一步合理分布医疗资源,提升整体医疗水平,采取北京、天津市区优质医疗资源在京津冀中小城市、农村办医连体、分院的方式,提高地区医务人员医疗水平;完善门诊网上预约制度,方便京津冀地区人民对高质量医疗的需求。”黄一品说。

  对于公共卫生人才建设和设施设备投入方面,黄一品建议,解决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公共卫生人才缺乏、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首先要加大对公共卫生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应高度重视、研究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岗位吸引力。其次要加大投入,合理科学配齐公共卫生设施设备,保障防控物资的充足储备,完善调配机制。

  黄一品还建议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地区交通便捷性,合理规划实施城际铁路、地铁站点设计,实现站城一体化,充分利用郊区地铁站内的公共闲置空间,设置商业网点、公交站点,公共服务设施,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同时,更加充分地考虑职住平衡,让京津冀人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学习、就医、生活。(于丽爽 朱松梅 张楠 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