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冰雪”成为提案的高频词 让冬奥会为冰雪运动赋能

日期:2021-01-22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冬奥会”“冰雪”成为提案的高频词 让冬奥会为冰雪运动赋能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筹办已经进入关键时期。1月21日,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冬奥会”“冰雪”成为“热词”。委员们带来了冰雪产业、赛区发展、冰雪运动人才培养等提案,建议通过举办冬奥会,为本市冰雪运动、冰雪产业赋能。

  柳千训委员:冰雪产业发展应“规划先行”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的深入,冰雪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来自体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延庆场馆群运行副秘书长柳千训格外关注冰雪产业发展。

  “近年来,本市冰雪运动利好政策频出,上冰上雪人数逐年增加,冰雪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冰雪产业发展前景向好,但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在柳千训看来,这些制约因素集中体现在产业发展规划缺失、区域协作机制不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不均衡等方面。如何补齐短板,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呢?柳千训建议,冰雪产业发展应“规划先行”,多部门联合科学制定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对冰雪产业的人才发展、功能定位、业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系统综合规划,引导冰雪产业健康、科学、有序发展。同时,加强区域合作,建立京张冰雪产业发展联席会制度,推动京张两地冰雪产业规划同筹、资源同享、产业同布、旅游同线、交通同网、信息同享、市场同体、环境同治的“八同”产业一体化行动工程,打造冰雪产业先行示范带。

  李妮娜委员:把延庆打造为冰雪示范区

  “抓住冬奥契机,推动冰雪运动和相关产业发展。”市政协委员李妮娜曾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锦赛金牌,现在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抓住冬奥契机。”

  “作为赛区之一,延庆区可以冬奥会为契机,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生态、运动、人文为一体的冰雪示范区。”多次去延庆调研的李妮娜说,她走访延庆赛区各类场馆,印象深刻的就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际级别的专业场馆和赛道能带来绝佳的体验感,对于喜欢冰雪运动的市民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她说,即便不是冰雪运动爱好者,也可以通过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事了解这些雪上项目,激发体验热情。未来,以这些高端场馆为中心,可打造网红打卡地。

  钟秉枢委员:带动更多青少年上冰上雪

  作为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原院长,来自体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钟秉枢一直关注冬奥普及和人才储备。他认为,尽管冰雪进校园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北京中小学校可供学生上冰、上雪的场地仍然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雪场,很多学校不具备增设条件,让学生频繁前往各大雪场体验的成本较高,不具有普遍性。”钟秉枢建议,进一步加强旱冰、旱雪、轮滑和仿真冰雪场地的科学建设,让学生先有体验、再有兴趣,还可以节约成本,提升安全性。

  冬奥人才的储备,关系到冰雪运动发展的可持续性。经过长期调研,钟秉枢发现,想让中小学的体育教师经过短期培训掌握相应的冰雪技能,并很好地指导学生十分困难。“可以通过政府主导搭建学校与社会互通的冰雪产业人才联盟,特别是雪场和冰场的教练,可以在这个平台认证后纳入中小学冰雪教育体系。”钟秉枢解释,一旦平台搭建起来,不仅能解决冰雪运动教练淡季就业问题,同时还能弥补中小学冰雪专业教师缺口。

  钟秉枢还建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优先谋划建设全新的电视、网络传播模式,保证在各类情况下,都能给观众提供身临其境的全覆盖观赛体验,更好地推广冬奥,探索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传播新模式。(李瑶 张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