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管控 加强与北三县协调对接 确保实现一体化防控

日期:2021-01-17 17:12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
字号:        

  根据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1月17日召开第212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最新疫情,发布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回答社会和市民关注的问题。

  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多个国家出现新冠病毒新变种,疫情加速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十分复杂严峻。当前,首都疫情持续稳定向好、总体可防可控,但疫情境外京外输入传播和本地家庭感染风险始终存在,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的压力始终存在,要深刻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多变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更加严格、更加精细、更加扎实抓好首都疫情防控,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境外京外疫情输入仍然是目前最大风险。要坚持“四早”要求,严防疫情输入。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加强疫情形势研判和预警提示,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坚持关口前移,严格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管控,防止通过第三地进返京,防止漏管漏控漏检。发挥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加强与北三县协调对接,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实现一体化防控。防控要人、物并进,动态全面筛查,坚决阻断传播渠道。坚持“双重”,对重点人群定期筛查,重点区域加强环境检测。疫情处置快上加快,防控之弦紧而又紧,不放过任何一丝风险隐患,抓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

  防感染防扩散始终是防控工作首要目标。要强化社会面防控,筑牢基层防线。强化农村防控,严格落实农村地区各项防疫措施,把城乡结合部作为防疫和监督检查的重点,严控农村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社会、企业、事业单位“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守住疫情防控网底。要抓好市场保供稳价和供应链保障。加强京冀协同,通过优化检查流程、设立“绿色通道”、货运司机闭环管理等措施,畅通货物进京渠道。加强货源组织和调度,保障市场供应,满足市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自觉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是防疫最优选项。要自觉履行防疫责任,持续加强个人防护。作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广大市民朋友要提高主动防疫意识,坚持从我做起,日常生活中规范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积极配合防疫管理各项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条件下及时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要把常态化防护措施融入日常,自觉行动,共同助力首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