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制定冬奥会环境建设、环境秩序、城市运行、宣传动员工作方案 重点提升“五区四线三周边”环境

日期:2021-01-07 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本市制定冬奥会环境建设、环境秩序、城市运行、宣传动员工作方案 重点提升“五区四线三周边”环境

  从1月6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围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城市环境建设和城市运行相关工作,本市研究制定了环境建设、环境秩序、城市运行和宣传动员四个专项工作方案。将围绕“五区四线三周边”重点做好冬奥环境提升和景观建设工作,力争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各项环境建设检查验收工作。

  环境建设方面,本市将从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赛事环境景观布置、交通沿线整治提升、冬季绿化景观提升、景观照明综合提升等10个方面综合开展冬奥环境提升和景观建设工作。例如,赛事环境景观布置方面,将把冬奥会和春节环境景观布置相融合,充分考虑临时性与长久性关系,结合街区更新和风貌保护,运用冬奥及春节元素,烘托赛事气氛,展现城市特色,传播中国文化;冬季绿化景观提升方面,则根据季节性植物生长特性,加强冬季绿地养护,提升绿化景观整体观感质量。

  据了解,冬奥环境提升和景观建设范围覆盖全市行政区域,其中,“五区四线三周边”地区将作为提升和建设的重点。具体包括:“五区”为奥林匹克中心区域、首体区域、五棵松区域、冬奥组委区域、延庆小海坨区域;“四线”为冬奥进京联络线、冬奥场馆联络线、冬奥活动场所联络线、冬奥火炬传递路线;“三周边”为冬奥冰雪运动场所周边、冬奥文化旅游场所周边、冬奥配套服务场所周边。

  下一步,本市还将提升重点区域、重点线路、重要节点的环境建设和环境秩序管控水平,做好重要领域和行业的隐患排查和消隐工作,落实开展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展现北京独具魅力的城市形象。同时,针对冬季气候特点,把景观布置与冬奥氛围相结合,着眼环境建设长期工作,减少人为雕饰,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

  此外,本市还将把冬奥会元素与节庆民俗、民族文化、城市特色相结合,开展广泛宣传和社会动员,让广大市民共建共享,持续关注、支持和参与冬奥会环境建设;落实共享办奥的理念,组织开展群众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团组织、志愿者作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城市环境建设和城市运行工作,展示广大市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文明风尚。(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