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幸福同行——2020年“十大首都最美家庭”揭晓

日期:2020-11-30 10: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与幸福同行——2020年“十大首都最美家庭”揭晓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

  11月27日,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妇联联合主办的与幸福同行——2020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揭晓活动举行,200户家庭荣获2020年度“首都最美家庭”,同时揭晓了年度“十大首都最美家庭”。

  近年来,市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家庭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深入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寻找“首都最美家庭”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首都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2020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以“月寻、季推、年选”的方式,围绕中心,聚焦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工作,第一季度集中选树80户抗疫最美家庭,第二、三季度分别选树55户和65户最美家庭,涵盖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科技创新、勤劳致富、助力援建、脱贫攻坚和文化传承等不同类型。全年全市共联动选树各级各类最美家庭4万余户。

  希望全市家庭向身边榜样看齐,学习“最美”,争做“最美”,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黄克智家庭

  工作70余载,桃李满园,坚持锻炼50年,92岁依旧精神矍铄,他是当代中国力学界泰斗、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克智。他历久弥新,紧跟国家需要,是清华大学首届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扎根清华72年,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在年轻人身上寄托了一生的期望。他和夫人陈佩英始终贯彻“勤与情”、重身教,三个孩子都长成了栋梁之才。如今他每天还工作六七个小时,因为“成就出于勤奋”,他的学生和孩子也将此铭记,所有困难都将走成宽阔的路。

  肖长森家庭

  迎着清晨的阳光,通州区漷县镇漷县村的果园披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外衣。漷县村果园农产品在美团平台上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助力果园免费在美团上线推广宣传的,正是漷县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肖长森。他被选派到漷县村以来,利用科技资源优势为村民办好事,免费检测自备井水样14个、果园土壤样本10个,收集整理村史、杂说,编撰出版《往事越千年——漷县村史话》等。他的妻子刘海霞在工作之余承担起做饭、照顾孩子等家务,辛苦却毫无怨言。

  刘又宁家庭

  17年前确诊第一例SARS患者,17年后奔赴疫情最前线,75岁的军队知名呼吸科专家刘又宁再一次披挂上阵,虽年逾古稀,却依然老骥伏枥。在来势汹汹的疫情中穿行,以妙手仁心救治病人,这便是他与同样身为医学专家的妻子王睿的抗疫日常,二人还主动为疫情防控捐款1万元。“身着白衣,心有锦缎”,作为军队援鄂前方专家组组长,他牵头制定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应时而生,为进一步精准规范救治患者提供重要依据。

  谢静家庭

  和孩子在一起是最温馨的时光,身为妈妈的谢静同时作为社区工作者,疫情期间却暂别孩子,毅然承担起了走访排查、站岗执勤等防控任务,披星戴月的工作让她不得不给6个月大的女儿提前断了母乳。同是社区工作者的丈夫吴东阁给予了她最大的理解与支持,夫妻同心,在不同社区肩负着相同的使命。全家人每天只能通过视频“云”相聚,9岁儿子的一声“妈妈”让她眼泪夺眶而出。虽不能陪伴孩子,但她却不后悔:“国家安稳,小家才能幸福。”

  王以新家庭

  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义诊、捐献、助养,从医30余年的资深医疗专家王以新是名副其实的仁医。疫情发生后,她带领团队组建“疫情防控办公室”、启动应急预案流程、连续8天24小时值班。尽管缺少物资,但有困难克服困难,没条件创造条件,终于顺利完成上万次医疗救治工作,并深入基层开展防控工作。她的丈夫毕齐是北京神经内科学会会长,牵头组织线上心理健康讲座,夫妻二人共同以家国情怀践行医者仁心。

  刘宇航家庭

  “17年前,我还是个懵懂的小女孩,一场SARS疫情席卷北京城,当时妈妈选择舍小家为大家……”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北京世纪坛医院95后护士刘宇航主动请缨前往武汉一线时,写给妈妈的一封信。她的妈妈曾工作在抗击非典一线,她父亲是北京公交集团383路公交车司机,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一家三口分别投入各自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前往武汉那天,她和母亲之间没说过多的话,虽然只有一个简单的眼神和拥抱,但这却是大爱的传承。

  柳素霞家庭

  走进西城区西交民巷27号院,一尘不染的道路旁摆放着四组干净整洁的垃圾桶。这个看似不太起眼的垃圾桶站,柳素霞已经守护了10年,红帽子、红马甲、红袖箍是她的标配。托运垃圾、义务分类、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是她和儿子侯旭的志愿服务日常。由于常在街道和社区平台推广常识,她如今成了西城区垃圾分类网红达人。面对纷至沓来的赞许,柳阿姨并没有沾沾自喜,反而有些不好意思:“我是党员,起带头作用是应该的,这都是份内事。”

  黄臣家庭

  告别城市的喧嚣,到西藏的校园里奉献一点光、一点亮。2015年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教师黄臣成为了赴藏支教的一员。他不顾自己的高原反应,迅速投入到教学工作,积极发动爱心人士,资助拉萨市林周县帕亚村小学。在京日常教学中,他坚持十几年利用周末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科技活动。而这一切都有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妻子刘莉肩负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女儿提起爸爸则是一脸崇拜,并表示:“我也要成为爸爸这样的人。”

  曹杰家庭

  丈夫驻扎在守护首都平安第一线,辖区安全检查、走访慰问、后勤保障,繁琐而事无巨细;妻子奔赴治病救人第一线,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深入隔离区照顾病人,汗水浸湿了防护服,脸上的勒痕是她的勋章。他们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石榴庄站派出所所长曹杰,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阮征。夫妻二人为守护百姓安危各自奋战着,虽彼此牵挂,却因同为“逆行者”的相同信念而坚守岗位:“我们都是默默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张泽云家庭

  来到房山区大石窝镇王家磨村,一幅花繁草茂、作物丰收的新农村景象呈现在眼前,村委会委员、治保主任张泽云在其中有着不小功劳。工作以来,他一直致力于农业知识普及、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垃圾回收再利用等村集体环境治理和村落发展工作,一双巧手还将废旧酒瓶打磨成一个个精致的工艺品。他的妻子郭立新则利用打磨好的酒瓶工艺品种起了绿植,悉心打理,并主动义务修剪村里的花花草草,夫妻二人携手建设美丽庭院、美丽乡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