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月15日正式供暖 197处抢修点护航“煤改电”用户

日期:2020-11-15 10: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明日正式供暖!197处抢修点护航“煤改电”用户

  11月15日,北京进入正式供暖阶段,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获悉,国网北京电力已提前对北京地区供暖公司及其各供热点、锅炉房等集中供暖重要用户进行了隐患排查,同时全市范围内197处“煤改电”抢修点严阵以待,将全力保障市民温暖过冬。

  “煤改电”用户达130万

  “自从我家用上电采暖以后,冬天用暖气安全了,不用再惦记着添煤,还环保,供电服务也挺好,用着也放心!”说起“煤改电”带来的变化,家住昌平区十三陵镇长陵村的吴金兰很高兴。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了解到,截止到今冬采暖季,北京地区像吴金兰这样的“煤改电”用户已达130万户。

  为确保市民温暖过冬,国网北京电力多措并举保供暖。“我们提前制订‘煤改电’电网风险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根据气象预报系统,在极端天气预警区域提前部署抢修力量和应急发电设备。”国网北京电力设备部配电处处长王志勇介绍,国网北京电力依托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对供电抢修和应急服务进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确保抢修人员及时到达现场。

  王志勇表示,今冬采暖季,国网北京电力在全市范围内设置“煤改电”抢修点197处、抢修人员2163人,发电车119辆,升压车4辆,大型移动箱变车6辆,为“煤改电”用户提供全天候应急服务。并针对山区“煤改电”村,额外增加抢修力量,确保出现故障时及时到达现场。

  此外,国网北京电力还针对“煤改电”负荷增长的情况,实时跟踪主配网设备负荷变化趋势,及时采取运行方式调整、负荷倒路措施,以“一线一案”“一村一案”的原则编制“煤改电”供电保障方案,加强对“煤改电”线路、台区负荷的监测,提升供电可靠性。

  “电力管家”送服务上门

  今冬采暖季,国网北京电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煤改电”地区创建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党员带头担任“电力管家”,主动上门服务,及时回应市民“煤改电”诉求,高效解决供暖问题。

  同时深入“煤改电”乡村,为孤寡老人、患病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爱心志愿服务,帮其排忧解难。并在“煤改电”村设立社区客户经理,开展“网格化”社区服务。社区客户经理服务电话24小时开通,“换人不换号”“人休机不休”。

  在协同保供暖方面,国网北京电力还建立了95598客服热线与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98能源监管热线之间的抢修联动机制,全天候监测“煤改电”用户报修情况,优化抢修派单流程,确保及时开展应急抢修工作。并与采暖设备厂商建立维修网点热线联系机制,确保为“煤改电”用户提供更高效的“组团式”协同保障服务。

  “煤改电”用户享受电费补贴 购电不出村

  “北京地区‘煤改电’用户全年不执行阶梯电价,享受电费补贴时间从每年11月1日0时至次年3月31日24时。”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农电处处长王瀚秋介绍,农村地区“煤改电”用户电费补贴额度为每个采暖季低谷用电不超过一万度。东城、西城区“煤改电”用户电费补贴将在采暖季结束后由政府部门根据谷段电量计算补贴费用再按户发放。

  国网北京电力还推出“线上+线下”购电渠道,实现“煤改电”用户日常购电不出村。线上渠道,用户可通过“网上国网”APP、“国网北京电力”微信公众号、电e宝、支付宝、手机银行等,随时随地交电费。用户家中如因未及时购电导致停电,可24小时申请远程应急送电服务。线下渠道,在供电营业厅、商业银行等现有服务网点基础上,为全市“煤改电”村增设村邮站、恒信通代售点、充值卡代售点、助农取款服务点等实体化代售电网点。

  此外,今冬采暖季前,国网北京电力已针对北京地区供暖公司及其各供热点、锅炉房等集中供暖重要用户,从外电源、自备应急电源、电气设备、运行管理、值班电工等5个方面开展了隐患排查。

  另据相关电力专家介绍,农村地区电采暖设备在每天20时集中启动,对地区配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一定压力。专家呼吁,农村地区使用空气源热泵等电采暖设备的用户,可有序设置设备开机时间错峰启动,确保配电网和电采暖设备稳定运行。(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