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121名公服岗位安置人员“转正”了

日期:2020-11-08 09: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121名公服岗位安置人员“转正”了

  “干这一行我觉得还挺美。”老乔说,“我们这活儿虽然挺脏的,但我觉得还挺简单快乐的,养护做好了,就不会有污水漫出影响生活了。”

  老乔,全名乔广淮,大兴区庞各庄农民。2018年10月份,作为城市公共服务岗位安置人员,老乔被以派遣形式安排到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四管网分公司从事下水道养护工作。他所在的生产运行七班现有31人,每天的工作就是跟污水设施打交道,负责288.5公里排水设施的养护和监管工作。

  是什么让老乔喜欢上这份工作的呢?

  事情从两年前说起。那时候,老乔还是一名失业待岗人员,没了收入,生活拮据。

  2018年,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政府关于“通过开发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本市1万名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的民生实事任务,市属国有企业北京排水集团承担了安置至少200名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的任务。集团人力资源部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招聘信息、负责招聘工作的HR们深入到各村镇进行宣讲,前后组织了24场大型专场宣讲会和招聘会。

  老乔就是在镇上招聘会看到了排水集团的招聘公告,报名、考试、入职,顺利成了排水集团的一名派遣工人,除了派遣公司给发的工资,每个月还有政府给公共服务类岗位发放补贴。

  在排水集团,老乔通过师傅教、书本学、实际操练等方式,快速掌握养护工种的操作原理、流程和操作技巧,从一个农民变成了现代企业的工人,生活变得充实而丰富。但他还有担忧:“虽然享受政府补贴,但我经常寻思不知能干多久,心里有一颗石头一直放不下。”

  2019年12月,各用人单位通过对农村劳动力进行考核,通过内部竞聘的方式将优秀农村劳动力转为正式职工。成为集团正式职工的前提是不再享受政府补贴,自愿与集团建立劳动关系、签订劳动合同。

  老乔就是通过这个机会,跟排水集团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如今,老乔每个月到手工资4000元左右,还有五险、住房公积金和企业年金,在这个岗位上好好干,可以干到退休。老乔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信心和底气,“我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截至2020年10月,排水集团已将121名农村劳动力转为正式职工。公服岗位安置人员“转正”,既让农民有了稳定的工作,也让用人单位选到了心仪的职工,实现了双赢。

  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及促进农民增收试点工作是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大背景下,通过开发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实现农民增收与保持城市运转共赢,缓解生态涵养地区的区域性就业矛盾。截至目前,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在岗农村地区劳动力达到1.8万余人。他们分布在排水、公交、地铁、环卫、园林绿化、公共物业等多个城市运转的岗位。(代丽丽 陈茹冰 代静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