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到90%的路面被林荫覆盖 西城三年将建99条“慢行林荫路”

日期:2020-10-25 09:26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75%到90%的路面被林荫覆盖 西城三年将建99条“慢行林荫路”

  人在林中行,树林荫翳,车在林下驶,四时景不同。10月23日从西城区城管委了解到,西城计划从2020年起实施道路“林荫计划”,到2022年建成包括鼓楼西大街等在内的99条“慢行林荫路”,以及西黄城根便民生活路等6条“悦动骑行+活力健步”线路。

  “慢行林荫路”230公里长

  下午3时许,走在位于莲花河西侧路旁的滨水步道上,暖阳透过微黄的树叶在路面洒下一片斑驳的树影,不少附近居民闲适地散步,一派秋日午后的静谧安详。金黄色的万寿菊、叶片火红的五彩苏将河岸两侧装点得秋意盎然。张淑琴老人忍不住掏出手机拍下美景,发送到家庭微信群中分享,“这是我每天买菜的必经之路,看看,如今改造完,多美。”

  像张淑琴家门口这样的“慢行林荫路”,西城区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99条,双向里程合计230公里。在这99条“慢行林荫路”上,75%到90%的路面将被林荫覆盖。西城区城管委主任岳立展示了一份《西城区道路林荫计划(2020年-2022年)》。在这份“林荫计划”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慢行林荫路将以“两轴一环、四横三纵”为骨架网。其中,“两轴”分别为长安街和中轴线;“一环”为二环及南护城河内环路林荫景观廊道;“四横”为平安大街、阜成门内外大街、前三门大街、两广路;“三纵”为三里河东路、赵登禹路、西单北大街。

  四类林荫路满足“林下行”

  “林荫路要契合市民需求,要贴近市民生活。”为此,搭好骨架网之后,林荫路将深入大街小巷,建到市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上。岳立表示,西城将结合四类特色街道的不同街区功能,打造鼓楼西大街等在内的“历史文保林荫路”,南护城河滨水绿廊、莲花河东西侧路等“滨水绿廊林荫路”,西直门外南路、西直门内大街、王府仓胡同等“商务休闲林荫路”和白广路、南菜园街等“便民生活林荫路”共四类特色活力慢行林荫健康街区。其中,商务休闲林荫路将与公交和地铁等交通设施接驳,为上班族提供中午休闲健身的场所;历史文保林荫路主要建在旅游文保区,将展示历史古都风貌,服务周边市民和游客;而便民生活林荫路就建在老百姓家门口,满足市民“林下行”的需求。

  打造6条“悦动”线路

  林荫路,宜静,也宜动。除了“慢行”,西城区还计划打造6条“悦动骑行+活力健步”线路,串联各文化节点、商务办公、居住生活等重要功能区,满足居民日常通勤、健身休闲等出行需求。据悉,6条线路分别为“什刹海鼓楼历史文化骑行路”,串联老城和新中国历史文化景区,服务于居民游客;“西黄城根便民生活线路”,串联居住区和学校医院等,服务于居民;“金融街商务休闲线路”,串联商务办公和学校等区域,服务于居民游客;“金科新区商务休闲线路”,串联商务办公和学校等区域服务于居民;还有串联国家中央单位的“三里河行政办公线路”;以及串联南城和滨水空间的“南护城河内环路林荫景观廊道线路”。(张楠 王天淇 张骜 阎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