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试点人工智能系统“按需控温” 供暖“冷热不均”现象有望解决

日期:2020-10-22 07: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供暖“冷热不均”现象有望解决 本市试点人工智能系统“按需控温”

  暖气供热不稳、室温冷热不均,今后,这些供暖的尴尬局面都将有望避免。据了解,即将到来的这个供热季,京能集团所属北京热力集团将在近6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内试点推行人工智能热网控制系统,居民家中室温将可实现精准按需调控。

  每到冬天,家家户户都会用到的暖气片,是靠热水在整个管网系统中循环带来热量。但是,从供热厂或区域锅炉房等热源处流出来的热水并不是直接灌进居民家中的暖气片,而是先要经过小区内或小区附近的热力站,通过交叉换热,才能进入居民家中。也因此,从热源处流出的热水通常被称为一次供水,经过热力站换热后的水叫做二次供水。

  此次本市试点推行的人工智能热网控制系统,主要针对二次供水管网热量进行调控,通过在居民户内加装室温采集器,自动收集室温数据,再根据当前户外天气情况等因素,通过精准测算,得出各楼宇所需的供水温度,自动下达指令调节每个单元楼口处供热管网的阀门压力、流量,使之达到各区域热量分配平衡,精准调控室温。

  位于丰台区金桥东街的顶秀金石家园是最先用上这套系统的小区。京能集团所属北京热力集团供热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仲博说,这里目前约有400用户家中安装了室温采集器——这个和墙上插座安在一起的小小方形塑料盒可以实时采集用户家中的室温数据,回传到中控系统平台。中控系统把收集来的数据结合当前的天气状况进行测算,得出每个单元、不同层区住户所需要的供暖热量,直接向动态压差平衡型电动调节阀下达调控指令,控制阀门开度,按照用户的体感需求,精准调控室内温度。

  据了解,即将到来的这个供热季,人工智能热网控制系统还将在本市三个大型社区和三个大型区域锅炉房试点推广,覆盖供热面积40余万平方米,惠及用户4000余户。随着新系统的不断成熟完善,到2021年至2022年供热季,还有望在本市大范围普及应用。(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