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运河”中外媒体大直播及媒体论道举办

日期:2020-09-25 09:2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千年运河”中外媒体大直播及媒体论道举办

  9月24日,“千年运河”中外媒体大直播及媒体论道在京举办,活动邀请知名媒体人、运河专家共同探讨新媒体语境下的大运河新表达,助力大运河文化“走出去”。

  此次活动的媒体论道和直播环节在京杭大运河北运河通州段游船中进行。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北京市委宣传部国际传播处处长张轶群代表主办方致辞。

  新时代的新运河,如何进行新表达、释放新内涵?运河文化学者和资深媒体人发表了各自观点。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吕振亚用关键词“新”,表达了对大运河的印象。“近几年,大运河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运河沿线城市都在刷新运河新印象”。在他看来,“2020京杭对话”就是运河文化的一次新表达。从运河文化专家的建言献策中获得新想法和新灵感,凝聚中外媒体的力量和全新的传播形式,在新平台新传播方式的加持下,大运河文化在国际上焕发新光彩,指日可待。

  “虽然很多人没有亲眼见过大运河,但对于描述运河的唐诗、宋词、小说等却很熟悉。”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表示,如何利用新媒体将运河文化资源传播出去,进而带动运河沿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等成为“网红”,助力运河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打卡地,值得思考和探索。提及大运河文化传播的“变”与“不变”,杨谷表示,变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方式,不变的是大运河始终能为文化传播带来新动能。

  “运河新要四季新,时时新。”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虞晓刚说,“过去我们理解大运河是运输河,现在对大运河文化的理解应该更深入。”他表示,现阶段大运河沿线各地在推进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中,有很多新亮点和新做法,这也是今后推进大运河文化“新表达”的基础。

  运河畔长大的浙江广电集团高级编辑、导演夏燕平,对大运河有特殊的情感。作为大运河相关纪录片的导演,夏燕平表示,大运河的文化遗存非常丰富,大运河文化也有很多面有待被发现,呼吁各方共同努力,让世界一层一层看清大运河。

  “大运河首先是大,世界三大运河中国大运河是最长的,历史最悠久的。”提及对大运河的印象,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表示,“运是承担运输的功能,在互联网思维下,就是它的连接性、联通性;河就是流动,水是流动性的,是孕育大运河文化的场景。”

  在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喜波看来,运河虽不是自然河流,但却是一条跨越自然河流的全人类伟大工程,是人类在自然工程上创造的文化工程。运河连接中国绝大多数地方,能够串联起中国人的情感共鸣。关于大运河文化共建共享的基础,陈喜波认为,大运河文化不仅是一种地缘性的表达,更深层的是血缘表达。因此,大运河也是构建民族共同体的有力助推器,应该被保护好、传承好和利用好。

  此次中外媒体大直播及媒体论道活动邀请了中外知名媒体记者、KOL全程参与,通过视频、图文直播等多种方式在微博、抖音等多平台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直播。(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