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新三样”奏响扶贫“大合唱”

日期:2020-09-19 07: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脱贫攻坚“新三样”奏响扶贫“大合唱”

  内蒙古乌兰察布,北京民企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休闲马铃薯和冷凉蔬菜生产基地,解决当地农民800人就业;在内蒙古、河北、河南、湖北、青海等地,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近两年共计捐赠2149.02万元,开展扶贫项目20余个;在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30万北京人消费扶贫,一年多时间买了4.9亿元……

  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被称为脱贫攻坚的“新三样”,释放着巨大的潜力,共同奏响了一曲社会扶贫“大合唱”。

  企业发挥优势精准扶贫

  优势产业布局,大规模资金投入。在扶贫攻坚战中,大批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发挥其包容性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优势,以及“造血”扶贫的内在潜力,以不同形式助力精准扶贫。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成休闲马铃薯和冷凉蔬菜生产基地,年加工能力6万吨,解决当地农民800人就业,带动种植户基地30万余亩,种植户1.5万余户,平均每户增收4.8万余元。凯达恒业还在当地进行“金融扶贫”,让当地居民在企业入股,定期分红。

  新业态互联网平台利用自身优势,吸纳贫困人员就业。2019年,美团平台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卖骑手中,已有25.3万人实现脱贫,脱贫比例高达98.4%。美团点评探索在贫困地区与消费者之间搭建“消费直通”平台,通过大众点评“必吃榜助力高远”项目,以及服务餐饮商户的“快驴进货”供应链业务,将农户、用户、商户、骑手、平台纳入消费扶贫的产业链和关系链。

  2019年,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北京市工商联共引导382家民营企业帮扶1256个村,帮扶贫困人口3392户,近12万人。

  社会组织搭台创新扶贫机制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众多社会组织犹如“社会活水”,不断给脱贫攻坚的“池子”蓄水。近几年,北京社会组织发挥专业技术、资源调动等优势,在扶贫方式上实现了从送钱、送物,到传授种植技术、鼓励农户创业等转变,帮助贫困地区从源头上拔掉“穷根”。

  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如今已经成为众多非公企业参与公益扶贫的共享平台。2018年9月,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基金会捐款200万元,在内蒙古宁城县一肯中乡大窝铺村建设农业扶贫产业园项目。为了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建立农民和贫困户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项目组颇费了一番思量。最终,以“合作社+当地政府资金扶持及公益捐赠+农户”的创新方式产业化经营,种植中华钙果和中草药材,并开发进行深加工。

  产业园中草药材种植基地上,数百亩土地一望无际,满眼金黄;收割机刨开地面,翻出的泥土里显露出密密麻麻的中草药材。这是去年秋天,大窝铺村村民们采收药材的场面。在产业园项目中,村民除通过项目入股分红、效益分红外,还可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种植等多种方式参与产业园运营,获得资产性收入和劳务报酬。截至2019年底,产业园项目为全村带来收益179.63万元,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06人,实现了带动整村脱贫的总目标。

  近两年,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共计捐赠2149.02万元,在内蒙古、河北、河南、湖北、青海等地,开展扶贫项目20余个。

  合则成势,聚则力强。各大商会整合物资、人力、信息资源,鼓励会员企业强强联手,破解贫困地区发展难题。西藏北京商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产业援藏工作,目前已有西藏考拉科技、考拉金科、筑博设计、中环寰慧、华大基因等各产业龙头企业约100家,落实在藏实际投资逾150亿元。

  人人争做扶贫攻坚“战士”

  扶贫路上,同行者越聚越多。从中国工程院院士到成功的企业家,从扶贫干部到普通消费者……每个人都是攻坚“战士”,社会扶贫的巨大潜力正在充分释放。

  缺技术、缺人才严重制约农村脱贫致富。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自2009年起,带领师生每年300多天扎根农村一线,先后在河北曲周和广宗、内蒙古武川、新疆和田、云南镇康等地的贫困和低收入村,创建科学家与农民深度融合、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的“科技小院”精准扶贫新模式。经过10年努力,张福锁先后在全国25个省区建立了127个“科技小院”,覆盖45种作物产业,示范面积上千万亩,培训农民20多万人次,推广应用技术5.66亿亩,增加粮食生产3300万吨,减少氮肥用量120万吨,增收节支793亿元。

  20岁从张家口来到北京,潜心种植蔬菜40余年的郝常珍不仅一手创立北京永顺华蔬菜种植有限公司,还回到家乡康保县,投资1800余万元,新建有机蔬菜产业扶贫培训基地,以室内培训加田间实训的形式,多次开办现代农业专题技术培训,解决周边乡村贫困户劳动就业问题。人们都说,郝常珍是“京凤”还“巢”,带富乡亲。(孙宏阳 张舒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