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拉开帷幕

日期:2020-09-18 15:56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分享: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蔡奇书记关于“以学术月为平台,助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新贡献”的指示精神,“2020年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系列报告会”拉开了23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序幕,取得开门红。

  9月11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在未来科学城举办“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走进未来科学城报告会暨第23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开幕式”。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马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北京科技协作中心主任雷霆,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念木,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副书记、副主任张贵林,昌平区科协主席李雪红,昌平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成旺,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荣誉会长倪维斗,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荣誉会长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会长韩布兴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主持,报告会由2019年度北京地区广受关注成果(化学学科)入选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闫东鹏主持。

  中国商飞北研中心预先研究总师、科技委主任、中国商飞公司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杨志刚,中科院化学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课题组长、研究员侯剑辉,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张强,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庞辉,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张宁,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教授张志国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分享,与会院士同报告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座谈,为入选者颁发了“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作者”证书。学会代表,来自院所和企业的科技人员,院士专家,作者以及媒体等150余人参加报告会,282.1万人次线上观看直播并参与互动交流。

  马林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坚持将学术交流作为主业,在学术月交流平台上,不断创新交流方式、聚焦交流内容、提升交流品质,顺应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成长需求,焕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学术交流的热情,也让社会公众看到了学术交流对科技创新发展的巨大价值和意义。一是坚持前沿性和高端化、秉持客观性和共识性,优质的学术内容为高品质学术交流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将学术交流融入创新文化建设,创新交互式交流形式,让学术交流回归本质;三是精准契合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真实成长需求,积极组织跨学科学术交流,促使创新思想竞相迸发;四是让优质学术成果以交流的方式走入公众视野,把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学术成果向科普和决策咨询产品转化。

  2020年学术月,以“蓄学术交流之水,浇创新发展之花”为主旨,将协同央地科技、人才资源,精彩呈现170余场专业学术活动,涵盖理工农医、互联网和大数据、智慧城市、航空航天等数十个学科和行业领域。重点活动有:

  一是举办“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系列报告会”。2019年,报告会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首次举办,引起了广泛关注,取得了初步经验。2020年,以近五年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70.1万项学术成果为基础,在14个领域遴选出百余项高质量学术成果,将举办20场系列报告会。自8月29日首场报告会推出以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科学城等地连续举办的三场报告会,线上直播累计点击达到694.8万次,大幅超过2019年场均40万次的影响力。其中“能源技术”专场点击量累计282.1余万次,线上实时观看达到13.7万人。

  二是举办“市科协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经验交流会”。深化改革以来,广大科技类社会组织高度重视学术建设,许多优秀的学术会议竖起了市科协系统学术交流的标杆。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相关工作,旨在搭建交流互鉴平台,推出一批落实经理学术理念有成效、服务会员有影响、与全国学会或国际学术组织合作有成果、在学科领域内有深度、服务北京科创中心建设有贡献的优秀学术会议,启迪科技类社会组织关注学术交流为学会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培育更多学术交流精品。

  三是举办多场次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全国学会积极参与本届学术月,近40场学术会议为相关全国学会主办。如中国天文学会学术年会、2020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创新大会等;国际学术交流持续做好品牌,如第十六届信号处理国际学术会议、第十二届北京粘接界国际青年论坛、2020全球移动开发者技术峰会等;专业覆盖面广,各类线上线下活动涉及人工智能、医药健康、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领域,聚焦疫情防控、经理学术、国际交流、创新驱动、区域发展、技术理论交流、人才成长、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