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天汛期结束 共迎60场降雨过程 每场雨都有超50万人值守

日期:2020-09-16 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107天汛期结束 共迎60场降雨过程 每场雨,都有超50万人值守

  9月15日,随着一道绚丽的彩虹飞架空中,2020年107天的汛期正式结束。今夏,雨水频频造访,市防汛办数据显示,6月1日上汛以来,本市迎来60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381.6毫米,比2019年同期341.9毫米偏多一成。每逢下雨,全市超50万人参与防汛值守。

  8月12日至8月13日凌晨,北京迎来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防汛人”严阵以待,做好各项前期准备。8月12日17时整,北京城市排水集团第三管网分公司运行三班的曹阳阳接到安排,赶去指定防汛地点上地区域,当他到达万泉河快速路西苑桥匝道时,来往车辆已无法正常安全行驶。

  “前方存在积滞水!”参加了多年防汛工作的曹阳阳立即带领小组成员寻找积滞水地点。此时,道路两侧已经看不到雨水口,水深达30厘米。

  交通瘫痪,雨却越下越大,积滞水水位还在上升。曹阳阳站在水中安排一名组员指挥交通,自己则拿着钩子带领其他人蹚到水中,逐个清理雨水箅子。曹阳阳躬下身子,用双手探路,向水位最深处摸去,打开一个检查井,并在路面设置警示标志。

  处置了将近一小时,积水退去,地面露出。这时,曹阳阳又接到防汛指挥中心通知,赶往圆明园西路积水点。这一夜,曹阳阳带着组员们在暴雨中一直坚守,清理雨水箅子50余个,清理树叶杂物约3立方米,处置积滞水十余处,排除了上万平方米的积水。

  2020年每逢下雨,全市有超过50万人和曹阳阳一样,直接参与防汛值守、降雨应对、巡查布控等工作。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前布控、果断决策、及时处置、有效防范,共处置126处次积滞水事件,处置道路塌方76起,及时转移5.5万余人次,最大限度预防和规避了灾害风险,确保整个汛期全市运行平稳。

  防汛也离不开高科技“保驾护航”。在2020年的防汛工作中,高科技、新装备大显身手。“人防+技防”形成强大合力,筑起防汛“铜墙铁壁”。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2020年下雨前,常能接到市防汛办的提醒信息。据统计,汛期全市累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7次,通过短信发布提示性信息9次。市气象局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24小时大雨预报准确率较2019年提升47.6%。市水务局与市气象局深化合作机制,首次联合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

  2020年,北京首次划定了50个山洪地质灾害险村,首次明确规范了防汛工作任务。50个村依次进行了防洪避险转移演练,包村干部还用上了卫星电话、视频单兵等现代化装备,保证极端情况下与应急中心的通信畅通。

  从精确预测到全面布控,面对降雨总量偏多、局地雨强大的汛情,全市坚持防汛工作“一盘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各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各司其职、协同联动,从容应对汛期每一场降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运行安全。(任珊 杨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