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800余场垃圾分类活动覆盖57万职工

日期:2020-08-30 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工会800余场垃圾分类活动覆盖57万职工

  线上培训细说垃圾如何分类、组建职工志愿者队伍下沉社区“盯桶守桶”、发起“打卡”行动助力分类习惯养成……进入8月以来,本市工会系统启动垃圾分类大动员。从市总工会了解到,目前,本市各级工会已组织线上线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800余场,覆盖57万余名职工。

  垃圾分类线上培训观看人次超10万

  近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面向全市各级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和广大职工志愿者,举办了首期以“职工志愿在行动 垃圾分类云助力”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线上直播培训。直播中,参训职工通过弹幕积极互动、踊跃提问,宣讲员一一进行了解答。

  据悉,截至目前,此次培训已实现全市区、街乡的全覆盖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广覆盖,线上累计观看量已超过10万人次,推动首都职工志愿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开门红”。

  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参与“盯桶守桶”

  据了解,目前全市大约有2万余名专职垃圾分类指导员,但分类垃圾桶站却有10万个,做不到值守全覆盖。对此,本市工会系统广泛发动职工志愿者力量,下沉社区参与“盯桶守桶”,弥补专职指导员的不足。

  其中,密云区总工会专门组建起一支由百名职工组成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利用周末时间下沉社区,参与“桶前值守”。“在组建百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的基础上,区内各直属工会还将组建分队,直属工会的基层工会组建小队,各级志愿服务队做到每月有主题、每周有行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垃圾分类。”密云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朝阳区总工会也启动垃圾分类宣传动员活动,聘请区内的市级劳模、先进工作者、知名媒体人等作为垃圾分类形象代言人,引导职工签订承诺书,带动家庭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据悉,朝阳区总工会现有约11万名职工志愿者,后续也将加入到区内“盯桶守桶”队伍中来。

  多种活动形式督促养成习惯

  昌平区总工会组织的垃圾分类知识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吸引了12万余人次参加,昌平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得奖不是目的,我们希望吸引更多职工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据悉,目前不少区工会、街道工会、产业工会纷纷采取有奖答题,征集标语、海报等优秀宣传作品的形式激励职工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东城区总工会还发起了垃圾分类“实践周”“习惯月”活动,将8月的最后一周作为“实践周”,9月一个月作为“习惯月”,采取建会单位职工每日拍照、视频打卡等形式,助力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工会系统已开展线上线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800余场,覆盖职工57万余人。接下来,市总工会还将从现有工会组织垃圾分类动员活动中选择优秀典型,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