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 垃圾混装混运将被高限处罚

日期:2020-08-20 08:1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垃圾混装混运将被高限处罚

  厨余垃圾投放到底要不要破袋?混装混运挫伤居民分类积极性如何解决?后端垃圾处理设施能不能满足处理需求?社区里的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应该放在哪儿?8月19日,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孙新军做客由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针对这些群众最关心的垃圾分类问题,孙新军一一答疑解惑。

  已处罚99起混装混运违法行为

  8月19日的访谈节目中,市政协委员王兰提出,目前本市部分居住小区仍存在垃圾混装混运的行为,严重挫伤了居民分类的积极性,对此将如何解决?

  孙新军表示,垃圾混装混运行为一直是执法重点。城市管理部门坚持“刀刃向内”原则,目前全市执法部门已查处了99起混装混运行为,处罚了一批多次违法、“屡教不改”的企业。

  “要彻底解决混装混运问题,一靠责任落实,二靠机制倒逼,最后还要以严格执法作为托底。”孙新军说,10类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实施不合格不收运倒逼机制,用下一个环节制约上一个环节。另外,修订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明确规定,混装混运属于违法行为,因此对违法的单位和企业将予以高限处罚,形成高压态势。

  孙新军也提示,居民也要从前端就做好分类投放,避免出现源头分类效果不好,影响分类收运的现象。

  处理设施能满足厨余垃圾增量

  针对不少居民担心的“厨余垃圾越分越多,后端处理跟不上,分不如不分”的情况,孙新军明确表示,目前本市的垃圾处理设施完全能满足日常处理需求。

  孙新军介绍,北京的垃圾处理能力相对比较宽松,全市有44座处理设施,总设计能力是每天处理3.2万吨,焚烧场11座,处理能力是1.67万吨每天;生化设施23座,日处理能力达到8130吨,包括餐饮单位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2380吨,家庭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5750吨。“垃圾分类的第一步是把厨余垃圾从生活垃圾里分出来,原本我们计划到8月底,家庭厨余垃圾日分出量达到2000吨,但是在7月底就提前完成了。8月19日全市的家庭厨余垃圾日分出量已经到了3200吨,也刚刚突破3000吨,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来,我们的处理设施是完全能满足处理需求的。”孙新军说。

  “破袋”肯定比“不破袋”好

  夏季天热,厨余垃圾更容易散发异味,针对目前不少社区要破袋投放厨余垃圾的要求,许多居民疑惑:厨余垃圾投放非得破袋吗?

  孙新军表示,从末端处理来看,厨余垃圾投放破袋肯定比不破袋好。破袋投放能减轻末端压力,防止塑料袋和其他东西缠绕在刀上、转轴上,破坏设备运行和设备本身。另外,如果不破袋,就无法检查厨余垃圾分得到底好不好,看不出厨余垃圾中是否混着其他杂物。

  为了解决破袋的麻烦,很多社区因地制宜,采取了一些便民措施。孙新军说,比如,有的小区制作了破袋神器;有的社区在垃圾桶旁边设置了“洗手处”,提供洗手液或是消毒酒精;有的小区则由指导员协助居民掀桶盖。

  小区要设大件垃圾暂存点

  居民家中的废旧家具、家电等大件垃圾,装修后拆除的装修垃圾,个儿大扔不进垃圾桶,堆在小区里占地儿又有安全隐患,该怎么解决?

  孙新军表示,本市城市管理部门已要求各个街道、社区设置专门的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投放暂存点,并告知居民投放的具体位置。同时,为了保证投放环境秩序,还要设定专门区域或在暂存点周边设置围挡,避免对周围环境和居民出行产生影响。(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