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公园规范设置5036个分类垃圾桶 满足不同垃圾投放需求

日期:2020-08-16 08:39    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020年8月15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联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举办了“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走进陶然亭公园宣传活动。来自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者总队的5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8点20分,志愿者们在陶然亭公园广场集合,领取捡拾垃圾的工具并佩戴分小萌徽章。此时,垃圾分类卡通形象代言人分小萌出现在广场中央,吸引了志愿者和游客们的目光。

  8点30分,工作人员给志愿者和游客们带来了一节垃圾分类的课程,细心地讲解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四分法”以及居民家庭“两桶一袋”的设置方式。此外,工作人员还向大家推广了垃圾分类小程序——“垃分宝典”。游客可以扫描展板上的小程序码,利用拍照、语音及文字输入等方式检索到日常生活中产生垃圾的类别及分类投放的注意事项。课程的最后,工作人员邀请大家参加垃圾分类磁贴小游戏,并进行纠错和讲解,鼓励居民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努力带动身边的人。

  接下来,志愿者们分成三组前往公园各区域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向游客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随手捡拾公园中垃圾,分小萌的四位垃圾桶小伙伴也在沿途等待着大家的到来,每组成员都要找到垃圾桶玩偶并跟他合影打卡。

  上午10点,三组志愿者回到广场,以沿途捡拾到的垃圾为示范,指引游客正确投放垃圾,在遇到不会分的垃圾时,大家都拿出手机,打开“垃分宝典”小程序进行查询。

  在陶然亭公园现场看到,公园内的垃圾分类设施落实到位,宣传引导氛围浓厚,公园通过分析游客游园路线,在不影响景观环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的在北门、东门、中心广场等游客重点区域设置了7处标准四分式垃圾桶,分桶类型及容积都方便游客投放需求。同时公园还利用户外大屏、宣传栏、微信、微博等各类方式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游园,提高游客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正确实施垃圾分类投放,加强社会对公园内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认知与理解。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采访了公园内的部分游客,大家纷纷表示,公园环境的好坏与游客自觉性息息相关,我们会与分小萌和他的小伙伴一起,做好垃圾分类,为建设绿色家园献出一份力量。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廖祥流处长介绍,自2020年5月1日《北京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各市属公园全面推进《条例》落地。各市属公园采取了五项措施,快速推动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更换规范标识,将所有景区内2000余个不可回收垃圾标识更换为其他垃圾,形成以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箱为主的公园大环境。二是分区增设,在食堂餐饮店、食品小卖部等明显位置增加厨余垃圾箱,在公园主要门区、人流集中的重要游览通道和广场增设有害垃圾箱,两分、三分、四分垃圾箱成组设置。11个市属公园按照新规范要求设置垃圾箱5036个2000余组,满足不同垃圾的分类投放需求。三是积极宣传引导,在人流集中的垃圾投放区、垃圾箱上设置垃圾分类明细指引2500个,张贴“垃分宝典”二维码2000个,宣传引导游客准确分类、正确投放。四是进行保洁二次分拣。每天有700多名保洁员、100多名志愿者在各公园内保洁、巡查,对游客混投错投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和清运。五是完善分类垃圾台账。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垃圾,分类签订收运合同,实现全流程分类处置。现阶段,每日处置可回收物约250公斤、其他垃圾约11000公斤、厨余垃圾约1200公斤、有害垃圾约3公斤,实施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虽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分类实践,但是在游园过程中,垃圾的错分误投现象还时有发生,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游客,自觉按照垃圾分类指引,尽量投放准确,共同创建美好环境,健康绿色、舒心游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