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援疆工作考核居全国前列

日期:2020-08-11 07:4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兴产业、补短板,“真帮实扶”见“真功实效” 去年北京援疆工作考核居全国前列

  千里之外的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有一座北京援建的纺织产业园。在园区内,新落成的两座标准化厂房和一座孵化中心大楼刚刚交付使用。作为2019年北京援疆的续建工程,这个项目将有力推动墨玉纺织行业产业链的建设,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当地精准脱贫。

  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北京再次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日前公布的2019年国家对口支援考核结果显示,北京援疆工作再创佳绩,居全国前列。

  招商引资一年解决1.29万人就业

  出色的成绩单背后,是北京援疆的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真帮实扶、真功实效。北京坚持因地制宜,把受援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坚持“产城一体、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建设和田“五大工业园区”,引导产业集群发展,2019年全年实现招商引资落地企业34家,实际投资额12.6亿元,解决就业1.29万人。

  2019年,总投资9400余万元的墨玉县纺织园三期工程开工建设。这是北京援疆的“交钥匙”项目,有助于墨玉县招商引资,促进当地纺织业规模化发展。前不久,该项目顺利交付,吸引了两家纺织企业入驻,带动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工厂就在我家门口!”纺织工人杰力力·伊敏原本是一名易地搬迁贫困户,他自豪地说,到工业园上班后,他不但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脱了贫,腰杆比以前硬多了。

  在洛浦县,当地建起了国内第二大北京四系鸭繁育养殖基地,带动产业下游贫困户5000户,全县按照“龙头企业+村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户甩掉贫困的帽子。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的推动下,洛浦“扶贫鸭”走进北京,丰富了首都市民的“菜篮子”,鼓足了贫困户的“钱袋子”。

  产业援疆变“输血”为“造血”,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9年,和田市、和田县和兵团第十四师整体实现脱贫摘帽。在北京对口支援的助力下,基础条件更为薄弱的洛浦县、墨玉县,也在向脱贫摘帽发起冲刺。

  多策并举补齐民生短板

  2019年,北京投入援疆资金21.8亿元,坚持80%以上资金投向民生、基层、扶贫领域,实施了一系列产业就业扶贫、补民生短板、文化教育提升和交往交流项目近260个,助力和田地区16.2万贫困人口脱贫。

  北京援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处处体现出真帮实扶的担当。

  2019年,北京投入资金4.2亿元,建设富民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保障房等近2.5万套,使6.6万名当地群众搬进了新家;为缓解就学就医难题,建设各类学校33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5826个;为解决基层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不达标、短缺等问题,连续7年实施免费救治先心病患者项目;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近万个,帮助3.7万贫困人口就近就地稳定就业。

  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北京医疗援疆的目标。2020年5月24日,兵团第十四师医院3名医生共同为一名57岁的女性患者成功实施了阑尾切除手术,实现了本院医生团队独立完成手术“零的突破”。

  这次成功的手术,正是北京医疗援疆由“输血帮扶”到“造血帮扶”的缩影。为了保障这次手术顺利实施,北京援疆医疗团队6名成员集体上阵保驾护航。“有了北京援疆医生的保驾护航,我们也更有信心,更加安心。”兵团十四师医院副院长谢小雷感慨道,整台手术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却意义非凡。

  社会齐帮扶,京和一家亲

  和田向来有着“瓜果之乡”的美誉。这几天,落户兵团十四师的京白梨首次结出了果实。2019年,在北京援疆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当地从门头沟区引进了400多棵京白梨树苗,通过发展林果经济,解决当地增收渠道窄的难题。“和田地区日照时间长,这里的京白梨成熟得会更早一些。”援疆干部栗杰介绍,不但成熟期更早,甜度也将比门头沟的更胜一筹。

  在洛浦县多鲁吐格曼贝西村的一片盐碱地上,“西迁”的平谷大桃两年就结出了硕果。在北京专家的指导下,这里的平谷大桃种植基地带动了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成了当地脱贫攻坚的支柱。村民学会种植技能后,在自家地里种桃,又多一条致富路。

  京白梨、平谷大桃的试种成功,正是“京和一家亲”的生动体现。北京对口援疆以来,朝阳、海淀、大兴、平谷、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和田地区1市3县及兵团十四师5个团场开展结对帮扶,实现了北京相关街乡、企业、社区、村与受援地贫困乡镇结对全覆盖。2019年,累计安排“携手奔小康”资金1.39亿元、实施项目57个。

  在北京,100余所中小学校与受援地中小学校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通过开展京和家庭结对认亲活动,257位“北京爸爸妈妈”与和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结对认亲。在携手奔小康的大背景下,京和两地往来越来越频繁,联系越来越紧密,形成了“社会齐帮扶,京和一家亲”的局面。(王琪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