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时代发展要求同步同向 与新形势新任务同频共振 打造新时代双拥创建首善之区

日期:2020-08-01 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与新时代发展要求同步同向 与新形势新任务同频共振 打造新时代双拥创建首善之区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北京作为首都,牢固确立“与新时代发展要求同步同向、与新形势新任务同频共振”的双拥工作理念,不断推动首都双拥工作向更宽领域拓展、更高水平发展,军地军民携手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助推驻京部队改革强军,着力打造新时代双拥创建首善之区。

  为改革强军练兵备战全力提供保障

  北京立足首都功能定位,把服务军委机关和驻京部队作为“四个服务”应有之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服务职能,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新成效。

  围绕重大活动抓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举世瞩目,北京举全市之力做好阅兵部队的服务保障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无缝对接、即时响应、快速高效,实施全方位、全时空、全要素服务保障。近年来,在服务保障了党和国家重大国事活动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国际活动中,北京全力为执行安保任务的部队做好服务保障。

  紧贴部队建设抓服务。北京驻军部队多,做好服务保障任务繁重。北京市全力做好部队建设项目的选址用地、项目审批、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放管服”和“多规合一”要求,实施优惠政策,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推动驻京部队各项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驻京部队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市、区两级财政大力支援。仅道路新建改造、调整公交线路、疏解交通堵点、增设公交站点等建设项目就有100多项。同时,北京市积极援建基层部队电教室、图书室等建设,赠送文体器材32万多台(件)、图书157万多册。

  支持改革强军。全市25个部门与驻京部队各大单位协同配合、密切合作,支持部队如期完成关停有偿服务项目。

  帮军人解“后路后院后代”之忧

  让军人不为“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困扰和牵扯精力,是对军人最大、最具体的关心。北京市高度重视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积极整合资源,探索和推动“优先优质优惠”服务举措,维护军人军属权益实现新突破。

  目前,本市已建立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7005个,设立了“老兵之家”“老兵报到簿”,激励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市财政补贴106.2亿元,保障军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北京市还出台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就业创业、随军家属就业、军休干部保障等政策举措100多项,推动各项工作从基层抓起,难点热点问题在基层解决。

  北京市研发的“北京地区军转干部电子预留落户信息服务平台”,采取直通安置、统考安置、双选安置方式做好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工作。通过实施义务兵优待金城乡一体自然增长机制、在校大学生入伍后进京落户、招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干部等政策措施,圆满完成退役军人的安置任务。通过实施“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采取定向招录、预留编制岗位等政策措施,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难题,对从事经营活动的随军家属,享受收费减免政策,并给予自谋职业经济补助。北京市把每年7月定为“北京市全市随军家属就业集中服务月”,组织随军家属就业双选会、推介会、招聘会240多场次,集中优先推荐随军家属就业。

  在教育方面,北京市出台《北京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建立并落实“优待+协调”机制,四年保障1.2万余名军人子女进入优质中小学。

  优抚对象的医疗、住房、交通、教育、文化等优待服务也得到全面提升。2019年,优抚对象定期抚恤补助金同比提高6.4%-10%,残疾军人护理费标准同比提高9.3%。

  广泛宣传弘扬“拥军爱民”传统

  “拥军爱民”,北京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军民弘扬光荣传统,让军政军民团结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军政军民的奋斗精神彰显新活力。

  近年来,北京以元旦、春节、“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和重大庆祝活动为契机,举行军政座谈会、军民联欢会、双拥晚会等双拥活动4600多场次。深化“北京榜样”评选表彰、学习宣传活动,开展“模范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优秀军转干部”和“好军嫂”评选表彰活动,扎实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考评,广泛开展首都双拥模范评选活动,评选首都双拥模范奖单位220个、模范奖个人400名。深入开展国防教育,组织党政干部参加“军事日”活动4.9万人次,中小学生参加“军营一日”活动25.8万人次,军地青年参加联谊活动3.7万人次,军训学生和企业员工40.2万人次,编印中小学国防教育丛书3万多册,全市166个国防教育基地接待各界群众2.6亿人次。

  民拥军、军爱民。近年来,驻京部队广大官兵也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驻京部队官兵持续开展军民共建、双拥创建、文明创建和“学雷锋、树新风,做文明有礼北京人”活动。3180个军民共建对子坚持开展社会公德宣传、文明礼仪宣讲、法律知识讲座,开展“1+1”“一帮一”等形式的扶老助残、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大力支持地方单位开展“军事日”“军营一日”等军事体验活动。927个军民共建对子被评为首都精神文明(标兵)单位。

  为打造“美丽首都、绿色北京”,近年来,驻京部队先后动用兵力数十万人次,参加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化工程、通州大运河绿化工程、首都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等施工建设。

  急难险重任务更见军人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京部队积极向防控一线捐赠防护服、护目镜、军用帐篷等防护物资。北京卫戍区老虎团200余名官兵为北京市通州区血站无偿献血5万毫升,缓解了血站临床紧急输血压力。特别是新发地市场疫情发生后,北京卫戍区行动迅速,全力支援新发地市场消杀防疫工作。(代丽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