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条道路2020年推广“多杆合一” 核心区100余处电力箱将“隐形”

日期:2020-07-21 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20余条道路今年推广“多杆合一” 核心区100余处电力箱将“隐形”

  一根路灯灯杆上不光悬挂着路灯,还装配了交通、治安视频监控探头,路牌和公厕指示牌等设施;人行步道上的“拦路虎”电力箱也藏进了路边的小树林……东城区雍和宫大街“多杆合一、箱体三化”改造让街道恢复了干净敞亮。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多杆合一”及电力箱体“三化”改造2020年将在朝阳区CBD、海淀区中关村西区等地20余条道路重点推广。

  从233根杆子精简到77根

  “一个小胡同口最多有五六根电线杆子,穿来穿去像走迷宫。”这说的,就是“多杆合一”改造前的雍和宫大街人行步道。

  那时候,900多米的雍和宫大街林林总总立着233根各类杆体,路灯杆、标志杆、监控杆、信号灯杆,各类杆体样式不同,安装地也不同,到了晚上,常有路人不小心撞上,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2019年,市城市管理委、东城区城市管理委以雍和宫大街为试点,开展“多杆合一”整治改造。通过合理布局,按照就近合并的原则,选一根杆体作为“母杆”,将路灯、监控探头、路牌等设施整合到一根杆体上,其余拔除。“选择母杆的时候按照电车杆、路灯杆、交通设施杆的顺序优先选择,但是到底哪种杆作为母杆也不固定,要根据当地的实际因地制宜。”市城市管理委景观处副处长陈龙介绍。

  整治改造后,雍和宫大街原本的233根杆体精简为77根,人行步道恢复了敞亮。

  电力箱藏入路侧小树林

  从地铁5号线雍和宫站G出口向外走不远,林荫小路的北侧小树林里藏着一个占地1平方米多的电力箱。这是2019年雍和宫大街路侧景观改造成果之一——电力箱体“三化”改造提升。

  “这个电力箱原来是在道路南侧的,占地面积也大很多。在电力公司的支持下,把箱体从路南挪到了路北,箱体面积小了,不占路了,原本这一大片儿都是停车的地方,整治之后还新建了口袋花园。”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副主任王涛介绍,电力箱体改造是与“多杆合一”改造同时进行的。所谓“三化”,是指隐形化、小型化、景观化。王涛说,电力箱体改造采取“一箱一案”的方式,利用路侧绿化景观让箱体隐形,受条件限制无法实现隐形化的,有些放进了周边胡同的居民院墙内,有的则在电力箱体外侧砌上灰砖,尽量与周边环境协调。

  如今,雍和宫大街电力箱体由原有的103台精简为66台,并且全部退出人行步道。

  多个重点区域将改造

  2020年,两项改造将逐步铺开。其中东城区东四南北大街、朝阳区CBD、海淀区中关村西区等地20余条道路的“多杆合一”和核心区重点区域、道路100余处电力箱体“三化”的治理将作为推广重点。市城市管理委会同交通、交管、公安、规自、园林等部门近日发布《北京市城市道路多杆合一工作导则》和《北京市城市道路电力箱体三化设置要求》。城市道路“多杆合一”和电力箱体“三化”改造,有了统一指导标准。(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