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法院针对互联网图片版权保护问题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07-09 09:5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网络图片版权纠纷三成被告未获授权

  7月7日,北京互联网法院针对互联网图片版权保护问题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法官表示,目前图片类著作权案件的乱象,是侵权人、权利人等多方共同作用的结果,需要各方共同推动形成图片版权保护新格局。侵权人的版权意识不足,是此类案件纠纷多发的主要原因,有三成的图片使用人是直接通过搜索引擎获得相关图片,并未寻求权利人授权。同时,个人无法查明权利人是否真的享有图片版权,权利人开价过高,也成了阻碍授权成立的障碍。

  自建院以来,北京互联网法院集中审理北京市辖区内涉网著作权案件,其中,图片类著作权案件占比达77%。侵权方主体类型多样,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到个体户、个人均有涉及,新闻网站等媒体侵权多发,微博、微信、博客、贴吧等平台上的自媒体用户侵权现象亦十分普遍,被侵权图片九成以上是被作为文章配图使用。

  “在案件审理中,我们注意到,部分权利人并不注重通过正常渠道对外进行版权许可,而是将诉讼索赔作为经营或者获利的方式之一。”据法官介绍,在同一被告有多次侵权时,权利人往往仅针对一张图片起诉,而在调解时要求一并调解其余侵权图片,或促使侵权方购买图片库产品,“这是试图利用司法力量解决版权争议、促成版权交易,甚至部分公司专门从事图片维权诉讼,以提起诉讼的方式获取不正当商业利益。”

  北京互联网法院针对图片版权案件存在的权利状态不清晰问题,加强了权属审查,防止“浑水摸鱼”。对电子证据严格审查,并根据案件实际情况,确定差异化的损害赔偿数额,对权利人进行适度保护,同时也注重各主体之间利益的平衡,防止不合理地加重图片使用人的经济负担。(刘苏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