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保障农机复耕生产安全

日期:2020-06-30 10:0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培训促意识提升 监管守平安底线 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保障农机复耕生产安全

  进入6月底,京郊的“三夏”收获工作接近尾声,2020年又是安全生产的一年。

  “三夏”是夏收、夏种、夏管的简称,夏收也是每年第一个收获时节,每当这个时候,大范围的农机作业就开始了。比起日常监管,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针对各类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农业机械也更加绷紧了“安全弦”。

  2020年,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工作人员奔走在田间地头,开展了一系列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培训、宣传和执法工作,为京郊“三夏”工作系上安全带,确保疫情下不误农时,有序推进复耕复种。

  线上线下 安全课程齐发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积极应对,推出了一系列的线上农机安全课。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强化农机安全监管,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分别围绕电动卷帘机安全操作规程、农业机械机身反光标识粘贴、微耕机和电动卷帘机安全操作规程、北京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及农机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共计录制了6节安全课,线上课程以刻录光盘的形式,由各区组织农机手线上观看,最大限度提高大讲堂的覆盖面。同时,为给“三夏”作业打好安全预防针,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制作了包括“农机具检查”、“现场环境勘察”、“作业转移安全”以及“三夏防火防疫”的四个专题安全生产系列短视频,确保“三夏”开始前,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深入人心。

  5月,北京市农机安全生产巡回大讲堂在平谷“互联农业”大院内开讲。据悉,这是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开展的第一场线下宣讲活动。“互联农业”大院内,经过查绿码、量体温,农机手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开始了一场特殊的线下安全培训。专家现场讲解并示范了农业机械机身反光标识粘贴标准,以提高机手安全驾驶意识,降低“三夏”农机生产事故发生概率。

  “从农机的保养、环境勘察、现场作业都有涉及,让我们农机手在‘三夏’开始前,进一步增加了安全意识。”北京财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一名农机手说。最近,他刚刚忙完500亩小麦的收货作业,有着十几年农机经验的他总是定时参加安全生产培训,他坦言,每一次参加安全生产巡回大讲堂,都会有收获,尤其是农忙前,让自己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

  “巡回大讲堂”是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农机安全普法宣传教育的品牌活动之一,已经成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宣传教育途径。此外,经过多年探索,总站还形成了“农机安全杯”、“重点时节联合普法”等品牌普法活动,有效遏制农机事故的发生,推动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当好“三夏” 麦田守望者

  进入“三夏”,京郊麦田金黄,农机轰隆作响。此时正是抢收抢种的机械化作业繁忙期,也是农机事故的易发期。从年初开始,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不断克服疫情影响,灵活开展执法检查,为“三夏”安全生产夯实基础,守护麦田生产安全。

  年初,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要求各区结合疫情实际情况,开展“送检上门服务”,直接深入农机服务组织开展农业机械安全检验工作。在给农业机械增加了一份安全的基础上,也给农机手带来了防疫的安全保障。“三夏”开始前,为推进各类农机服务组织有序复耕复农,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制作了防疫指导手册和挂图,指导农机服务组织与农机手做好自身防护。“三夏”期间,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组织各区在大型农田周边拉起作业警戒线,阻止非工作人员进入作业区,同时,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对无证驾驶、无牌行驶、违章载人、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给予重点处置。

  据悉,相关执法检查行动深入到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深入到京津冀交界区域,重点加强外来进京作业机械的查处力度。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以零容忍、全覆盖的标准,查处农机安全违法行为,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处罚。2020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871人次,检查量共计5512件。同时,北京市区两级农机监理机构加强与本辖区应急管理、公安交管、市场监督管理等政府职能部门的协作与配合,共同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全程监管。

  现场检查的同时,6月16日,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还组织顺义、怀柔、平谷、房山四个区的农机监理机构走进基层,举行了以“三夏农机复工忙,安全生产记心上”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据介绍,此次活动在四个“三夏”作业大区,选取了5家农机作业大户为基层农机安全宣传点,通过扫码观看“三夏”农机安全生产系列漫画短片、开展在线有奖问答、现场咨询答疑等多种形式,提升农民机手的安全生产意识。针对近期外省市的一起小麦收割引发火灾事件,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第一时间印发防火宣传材料,发放到涉及麦田作业的北京9区,共计发放3.2万份。(魏昕悦 王科程 韩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