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宣传周6月29日启动 将推出两大试点活动 小旧家电在家门口就能回收

日期:2020-06-29 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节能宣传周今天启动,将推出两大试点活动 小旧家电在家门口就能回收

  费电的荧光灯可以用两折的价钱换成更节能的LED灯;用坏用旧的小家电在家门口就能找到靠谱的回收渠道……

  6月29日迎来第30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市发展改革委6月28日介绍,2020年的节能宣传周期间将举办线上活动,倡导全民积极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近期本市还将启动LED照明产品家庭推广试点和“小旧家电回收日”试点活动。试点活动还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推广,“专业公司定期进社区、社区居民集中交投”的新模式预计将在两三年内实现所有社区全覆盖。

  60万只LED灯两折价格买

  目前很多老百姓家里还装着紧凑型荧光灯。这种荧光灯虽然也是普通节能灯的一种,但节电率远不能及LED灯。

  市发展改革委介绍,2016年以来,北京市面向公共机构累计推广LED高效照明产品超过200万只,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任务,实施了9项智能照明示范工程,年节电可达两亿度,降低全市照明电耗约两个百分点,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市家庭LED灯推广潜力同样巨大,一户居民家庭,如果全部由节能灯更换为LED灯,年平均节电超过220度,节约电费超过100元。”市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朱广慧透露了2019年委托专业机构对本市居民行为节能状况所做的一份调查:居民家庭普通节能灯比例为55.9%,LED灯普及率约为37.4%,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据测算,全市家庭LED灯推广潜力约3750万只,相比普通节能灯预计可实现年节能量约10万吨标准煤。为此,本市将在近期组织开展家庭LED灯推广试点活动,试点补贴范围是昌平、丰台、通州、怀柔4个区的试点社区。试点社区内居民自愿向社区提出申请,通过审核后,居民以家庭为单位登录苏宁电商平台领取消费券,仅需要自己承担20%的费用就能购买,每户家庭的补贴数量不超过5只。

  这次计划推广60万只LED灯,有望惠及12万户家庭。据悉,本次试点活动将在线上开展,居民在网购时可以直接使用消费券抵扣,避免线下人员聚集。

  专业公司进社区回收小旧家电

  2020年的节能宣传周,城六区的22个社区还将迎来“小旧家电回收日”试点活动。试点活动中,专业回收企业每天走进一个社区,居民在家门口集中交投。

  目前手机、大家电已有回收渠道,老百姓家里的小家电却总是“回收无门”。这些小家电耗电较少、体积较小,却有4大类、40余种,一般包括豆浆机、电热水壶等厨房小家电,电风扇、吸尘器等家居小家电,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等个人生活小家电,电子词典、游戏机等个人使用数码产品。

  “与大家电相比,小旧家电品类冗杂、回收利用价值较低,且缺乏专业环保回收渠道。”市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徐淼说,老百姓选择将其闲置在家或随生活垃圾一并丢弃,有些会占用家庭居住空间,有些可能流入非专业环保拆解渠道,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按照相关规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属于可回收物。为此,本市将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小旧家电回收日”试点活动,“这次试点将探索专业公司定期进社区,社区居民集中交投的小旧家电定时定点回收方式。”徐淼认为,这一方面有助于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回收渠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企业提高回收效率、降低回收成本,打造可持续的回收模式。

  2020年,市发展改革委将从18家试点单位中遴选北京市再生资源利用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撑单位,开展小旧家电回收进社区。北再生集团将面向居民开展用废旧电器换取兑换券活动,兑换券可换取米面油等常见生活用品;华新绿源公司为此次活动量身定制微信小程序,通过拓展智能应用、线上线下融合,实现物品回收积分奖励兑换、环保捐赠、提现信息查询等快捷功能。

  将总结试点经验全市推广

  这些试点将在未来成为北京节能的重要举措。

  徐淼透露,这次的“小旧家电回收日”试点虽然只在城六区的22个社区进行,但相同模式将在全市覆盖,“预计利用两三年的时间,将实现对全市所有社区的全覆盖。”

  此外,市发展改革委、市城市管理委还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聘请专业机构对试点活动情况进行跟踪,评估活动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听取居民和企业的意见建议等,及时总结经验,为推动长效机制建立打下基础。今后每年节能宣传周期间,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市城市管理委遴选更多符合条件的回收企业与社区合作,采取“小旧家电回收日”集中回收模式。

  与此同时,家庭LED灯推广活动也将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增加试点产品类型,扩大试点区域范围,在“十四五”时期将继续面向全市居民家庭进行推广,以民生需求拉动绿色新消费提速。

  据悉,两项试点活动的具体举办时间及社区信息将根据疫情防控安排情况另行公布。(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