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6月17日新增确诊病例相关情况及典型案例分析

日期:2020-06-18 16:26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号:        

  6月17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例,其中男性7例,女性14例;年龄平均43岁,最小19岁,最大66岁;北京户籍3例,外省户籍18例;丰台区14例、大兴区6例、海淀区1例;临床分型轻型5例,普通型16例,确诊病例均与新发地市场有关联。

  截至6月17日24时,我市共报告8起与新发地市场相关的聚集性疫情。下面介绍一起因到新发地市场采购物品而感染确诊人员引起的聚集性疫情:

  某餐馆有员工7人,其中2人为厨师,1人为采购兼厨师,1人配菜兼收货,3人为服务员。7人每日活动范围固定,每日9时至22时在餐厅工作,剩余时间在同一住所居住休息。

  其中某男,37岁,重庆人,为该餐馆采购员兼厨师,负责到新发地市场进行采购,其余6人均未到过新发地市场,但与采购员某男和采自新发地市场的物品有密切接触。6月13日某男出现腹泻等症状,6月14日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天坛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诊断依据,6月1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截至6月17日,某男所在餐厅的全部7名员工均诊断为确诊病例。

  该疫情涉及的7例病例不仅在相同场所工作,而且居住在同一住所,日常接触频繁,经研判这是一起因接触去过新发地市场的人员及购自该市场的物品而引发的聚集性疫情。

  在此提示市民朋友,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大家应提高防范意识,自觉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服从社区防控管理。如近期曾去过新发地市场,请不要随意外出,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在住所、工作场所等封闭空间内,注意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室内定期通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对待疫情除了掌握正确的防控方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定要从权威渠道了解疫情信息,不要信谣传谣,不要轻信不实转发信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