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让“爱卫”成为生活新常态

日期:2020-06-05 08:0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首都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让“爱卫”成为生活新常态

  连日来,首都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市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工作以及新实施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大家表示,要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让“爱卫”成为百姓生活新常态。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促使我们对文明行为和健康生活方式进行了深入思考。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文明有我健康行’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倡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强首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后,本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抓好《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将患流感戴口罩、“一米线”、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等一系列疫情防控中积累的好做法、好习惯推广下去,不断推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市民生活新常态。

  平谷区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做到了“零感染”。该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小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筹全局,为加强首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平谷区也要切实把爱国卫生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总结“零感染”成果与经验,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深入探索创新爱国卫生工作社会动员,为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夯实基础。

  市卫生健康委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处处长汤伟民说,本市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宣传《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国家卫生区、卫生镇创建,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实现全面社会健康管理;在全社会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强社会整体联动,探索更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使首都市民在卫生健康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周学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委组织重要节日全市卫生大扫除,组织暴露垃圾清理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继续强化城市道路、背街小巷保洁力度,使全市城市道路尘土残存量均值下降;结合“厕所革命”,城市及农村公厕品质也得以提升改造。“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充分理解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努力让北京更干净整洁。”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工委书记高春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基层抓好环境工作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八角街道要持续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和改造,全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垃圾分类。“还将借鉴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老街坊健康护卫队’作用,在广大居民中倡导勤洗手、公筷公勺等良好行为习惯,让个体的自觉形成推动八角辖区文明前进的合力。”

  “在共同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之后,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日益得到公众的普遍认可和积极践行,这从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满月的成效中可见一斑。”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研究室二级调研员张红樱说,自5月以来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就出现了厨余垃圾日分出量、桶站配置率、桶站值守覆盖率、其他垃圾清运量这四项指标“三升一降”的新变化。张红樱表示,要把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一起继续为改善城乡环境、营造绿色空间而努力!

  李兰网是东城区永铁苑社区的一名“楼层管家”。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爱国卫生月的大扫除,李兰网都积极参与其中。“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除了管好自己负责的楼层外,还要积极带动更多身边人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东城区琉璃井二条街巷长辛桦也表示,“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要让爱国卫生运动从公共区域进一步深入到楼门、院门甚至百姓的家门口,让‘爱卫’渐渐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新常态。”

  曾奋战在武汉社区防控一线近2个月的丰台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的重要讲话感触颇深。他说,总书记着眼根本、谋划长远,指出“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这是今后健康中国建设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方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