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领导到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调研

日期:2020-06-03 15:07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分享:
字号:        

  为深入了解市科协系统科技社团开展经理学术实践、科技社团创新簇建设工作情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更好推动创新簇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5月28日下午,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到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进行调研座谈。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参加。

  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秘书长李佳从产业服务、创新簇工作站建设、构建全国性商协会联合体、组建TVR融媒体平台、开展的主要品牌学术活动、未来愿景等几个方面汇报了协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亮点和未来工作设想。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通过共建首都乃至全国物联网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创新生态公益平台,围绕核心会员发展,采取“共享转换和自己人”的发展理念,推动学会成为一个创新资源聚集、作用发挥明显、对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粘性强的创新生态平台。副会长柏斯维做了进一步补充情况介绍。

  马林充分肯定了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党建引领、经理学术、创新簇和服务会员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协会短短几年时间,以智慧农业为发展方向,以技术服务凝聚会员,以“1+N”“核心会员”“自己人”等会员服务模式,以秘书处牢牢树立创新意识,面向市场找机会、面向企业摸需求、面向社会要资源、面临困难迎难而上不断探索的坚强意志和精神,方向明确、定位清晰、理念先进,引领协会走出了一条特色服务之路。

  马林希望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创新,更好地发挥协会在会员服务中的积极作用。他强调,一是协会要善于总结和提炼,形成适合自身成长的服务模式。协会要以物联网产业应用为切入点,深耕产业服务,以技术服务会员和企业,树立平台思维,广泛聚集资源,不断在市场中找契机,面向企业需求提供更为精准的产业服务,在服务会员中培植骨干会员并形成正反馈;二是要在服务会员中凝炼出服务方法和运行机制。协会要抓住发展机遇,深入总结科技社团创新簇工作站建设新模式、新经验,发挥协会的学术资源在服务科技创新中的作用,进一步聚焦问题,聚集科技工作者,探索适合不同会员特点的服务方法;三是协会要加强横向联合,探索技术交易市场。协会要与北京老科技工作者总会合作,共同帮助企业在创新发展问题的诊断上下功夫,形成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科技服务的循环机制,形成两个科技社团共同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生长机制。

  马林指出,学术是有市场的,学术可以渗透到科技创新的各个方面,学会部要引导学会经理好学术,用学术成长团结凝聚更多科技工作者,用学术成果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学会部要带领协会深入总结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这个创新簇好的经验,把他们不断创新的意识、以会员发展为本的思想、以“公益+产业”的科技服务平台构建理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设计模式、面临困难矢志不移不断探索求新的意志品质和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追求挖掘出来,树立先进典型,把协会发展过程中这种好的经验和做法传播出去;学会部要了解科技社团现状,梳理不同科技社团发展需求,有区别有重点的给予支持,进一步增强市科协组织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增强对会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学会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参与首都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打造服务创新发展的生态圈。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北京老科总秘书处)与该协会开展合作,挖掘协会核心企业会员的关键技术需求,探索形成企业技术需求市场机制。

  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副会长柏斯维、执行副秘书长李平,市科协学会部部长李金涛、科技社团中心主任张鸿博、市科协计财部一级调研员王晖等参加了调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