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亿元市级帮扶资金拨付受援地 北京真帮实扶为受援地雪中送炭

日期:2020-06-01 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41.3亿元市级帮扶资金拨付受援地,各项工作均早于往年 真帮实扶为受援地雪中送炭

  在河北省滦平县新硕农业产业园区的91号大棚内,4月上旬种下的“一番炸”西红柿已经结出了第一穗果。北京挂职干部、承德市扶贫办副主任李铁玉介绍,这批西红柿的采摘期是6月底,到那时,承德市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2020年以来,北京市扶贫支援领域一手抓扶贫支援,一手抓疫情防控,抓紧抓早抓实,实现研究部署早、任务安排早、人员返岗早、资金拨付早、项目下达早、社会动员早,各项工作进展均早于往年。

  市级帮扶资金及时拨付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严重冲击和影响。如何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是摆在全市扶贫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北京主要承担着河北、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等8省区90个旗县的扶贫支援任务,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巩固脱贫难度较大。北京对口帮扶支援地区还有7.8万人没有脱贫,新疆和田洛浦、墨玉两县尚未摘帽。在受援地中,西藏拉萨、新疆和田、青海玉树均属于深度贫困的“三区”,防止返贫任务艰巨。

  2月5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北京市召开扶贫支援领导小组视频会议,对全年扶贫支援工作作出部署。会议强调,扶贫支援工作一刻也不能等,要按照首善标准抓好全年工作。帮扶资金2020年一季度必须拨付到位,帮扶项目要加快实施进度,力争早完工、早见效。

  2月10日、2月12日、2月22日、2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阻击战和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9日,全市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打赢两场战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4月22日,市委常务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北京市整改方案情况汇报,就东西部扶贫协作问题整改作出安排部署。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扶贫支援工作做到了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2月7日,市级帮扶资金41.3亿元拨付受援地区;截至目前,区级帮扶资金已不少于8.29亿元。

  雪中送炭帮扶贫产业发展

  及时到位的资金支持,如同雪中送炭,帮助受援地“造血”,打赢两场战役。

  位于河北省滦平县兴洲村的新硕农业产业园区,是当地一座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园区生产的西红柿主打高端路线,主要供给北京的果蔬生鲜超市。一斤“一番炸”小珍珠西红柿,卖到北京就高达20元。

  西红柿售价高昂,种植的成本也不低。新硕农业负责人张静新介绍,园区现有高标准日光温室232座,每座大棚的造价就高达30万元。2020年,园区准备扩大再生产,却因为疫情影响而遇到了发展瓶颈。

  一筹莫展时,园区得到了京冀扶贫协作资金的支持。项目总投资1404.52万元,其中北京帮扶资金404.52万元,将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29座,冷棚30座。10月底项目建成后,可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人就业,受益贫困村达到4个,受益贫困人口达624人。

  北京挂职干部、滦平县副县长王雨介绍,北京帮扶资金不但助力受援地产业做大做强,还惠及到更多的贫困户。项目投产后,每年将拿出4.75%的资产性收益用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使贫困群众至少拥有20年稳定收益。

  产业扶贫是东西部协作扶贫工作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仅2019年,北京就向河北投入产业帮扶资金8.1886亿元,占京冀帮扶资金的70%以上。

  同时,引导两百多家企业到河北开展产业扶贫,实际投资达160多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万多户,受益贫困人口达34万多人。

  变贫困生态为致富资源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关头,如何让扶贫“造血”功能强起来,提上了北京扶贫支援的“任务表”。产业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单纯地加大资金、技术投入,而是用产业更新的理念,让土地、山林焕发生机,让一方水土能够养活、养好一方百姓。

  2019年,北京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一改传统思维方式,将受援地历史、气候、海拔、山地、林地、草地、人力等因素视为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北京的资金、信息、技术、人力和市场优势,找准关键支点,盘活资金、土地、人力等要素,彻底改变受援地的贫困生态,化劣势为优势。

  河北省阜平县位于太行山深山区,耕地面积少,是导致当地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阜平县人称“九山半水半分田”,人均仅有的九分地大都是土石混合,土壤质地差、农业产量低。

  京冀两地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阜平县利用京冀扶贫协作资金1270万元,成功引入北京野谷健康产业集团旗下硒鸽项目。以前的贫瘠土地上被占地1000多亩的养鸽基地替代,鸽粪进行有机化处理后,还可以用于改善土壤。一个养殖基地,带动了中草药种植、硒鸽深加工,还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样的太行山,以前是土里刨食,现在则成了“循环农业”的孵化地。

  2020年以来,河北、内蒙古、青海玉树、兵团十四师先后宣布整体脱贫摘帽,受援地区纷纷给北京发来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感谢北京的帮扶“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真帮实扶、真功实效”。(王琪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