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启动 15个社区(村)列入试点范围

日期:2020-05-27 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15个社区(村)列入试点范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启动

  5月26日,从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根据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安排,决定于2020年5至7月开展人口普查市级试点工作。丰台区东高地街道万源东里社区等15个社区(村)被列入普查试点区域。试点社区的全体居民作为普查对象,需要准备好身份证件,提前了解外出家庭成员的现住地址等信息。

  普查将尝试互联网自主填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就全国而言,有助于摸清我国人口家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就北京而言,将全面查清全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据介绍,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普查的方法、手段上有了很多新变化。在普查手段上,将综合运用互联网自主填报、电子设备采集、数据实时直接上报、行政记录比对以及大数据运用等方式。这些新做法是否可行将直接关系到普查的成败,因此需要通过试点工作,检验各项工作环节设计是否合理、普查数据质量是否可控制、普查面临的难点问题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破解等。

  具体来看,此次试点分为专项试点和综合试点。“我们将开展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登记方式、行政记录应用这三个方面的专项试点。”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口普查登记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划分普查区域,也就是把全市的地域划分成若干个不重不漏的普查区域。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试点,重点是研究解决情况复杂地区区域划分及建筑物标绘等问题。综合试点,则是对普查全过程的试点,是正式普查登记的一次实战预演。

  15个社区(村)成为试点

  按照试点工作方案,此次选择的试点地区都是在某一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共涉及全市12个区、15个街道(乡镇)的15个社区(村)。包括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的万源东里社区、房山区拱辰街道的绿地花都苑社区、大兴区旧宫地区的南街四村、石景山区老山街道的翠谷玉景苑等。

  虽然是试点工作,但在业务流程和调查方法的安排上与正式普查保持一致,包含了调查人员选聘与培训、区域划分、户口整顿、摸底、登记、比对复查、编码、质量控制和验收、数据处理等环节。

  目前试点已进入调查前的摸底阶段,专项试点摸底于5月25日开始,综合试点摸底于6月1日开始。调查员将佩戴政府部门统一制发的《调查员证》,到住户家中了解人口基本情况,并向住户说明正式调查登记的相关工作内容。摸底结束后是调查的登记阶段,将对住户家中每位成员的基本信息进行填报。

  专项试点的标准时点是6月1日零时,综合试点的标准时点是6月11日零时。综合试点的填报方式可以是调查员入户现场询问填报,也可以是住户通过互联网自主进行填报。如果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没有在规定时间完成填报,调查员还会在登记的最后几天入户帮助住户完成填报。

  根据全国统一部署,本次人口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因此除试点社区外,大部分社区居民会在更晚一个阶段迎来入户调查。

  普查人员先签保密承诺书

  个人提供的普查信息会不会被泄露?不少居民有此担心。

  对此,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要求,全流程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泄露公民信息。

  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都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信息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各级普查机构将真诚地接受社会各界的指导和监督。

  需要提醒的是,普查对象应严格按照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陈雪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